財務困難主因 台電:連2年燃料成本逾6千億
台電舉辦節電成果發表會 電價議題持續引發關注(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吳俊德 台北報導

經濟部將在3月召開電價審議會,加上台電累計虧損高達3826億,電價漲不漲,再度引發關注,台電坦言,這兩年燃料成本超過6000億,是造成財務困難主因,但漲不漲由審議會決定,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呼籲,不少用電大戶早已逐步採用綠電,中央應該調整能源政策,降低台電發電成本,他也認為,住宅及部分小商家應該凍漲。

更多新聞: 長榮航機師擬春節罷工 雄獅估30%團客受影響

台電秀出成果,光2023年全台住宅及國中小學節電超過18億度,等於將近50萬戶的家戶、一整年的用電量,雖然節電表現亮眼,但台電虧損嚴重,累計高達3826億,經濟部將在3月召開電價審議會,電價漲不漲,再度引發關注。


財務困難主因 台電:連2年燃料成本逾6千億
財務困難主因 台電:連2年燃料成本逾6千億(圖/民視新聞)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近兩年來我們的燃料,都是超過6000多億,那跟還沒有漲之前不到3000億,其實兩年都增加3000多億,所以其實這個真的是造成,我們財務困難的主要原因,我想漲價的決定是在電價審議會,所以他們會審酌最後的,相關包括民生物價,還有我們的產業競爭力等等。

台電坦言,疫情以及俄烏戰爭造成的國際燃煤成本大漲,才是造成虧損主因,不過台灣正積極發展綠電,希望能降低仰賴國際燃煤,尤其近期東北季風發威,也讓風電破紀錄,21號瞬間發電量破2百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加上全台不少能源業者加入綠電行列,台電支出未來可望大幅降低。


財務困難主因 台電:連2年燃料成本逾6千億
台電財務虧損嚴重 不過風力發電持續創新高(圖/民視新聞)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你高科技產業事實上,它本來就是用電大戶,甚至於它現在都開始,採用綠能的 這個部分,是應該有調整的空間。

商總許舒博呼籲,不少用電大戶早已逐步採用綠電,中央應該調整能源政策,如何調整來降低台電發電成本,又能解救財務危機才是關鍵。


更多新聞: 雄獅跨足保險經紀 目標上市櫃孵小金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