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調漲衝擊大! 物價上漲免不了、通膨恐加劇
4月電價若調漲,物價上漲免不了、通膨恐加劇。(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陳奎宏 台北報導

儘管4月電價還沒拍板定案,但大眾對調整細節及後續衝擊,早就吵翻天,雖然有餐飲業霸氣喊話,不會因為電價調漲,就跟著漲價,但也有業者苦嘆,原料直直漲,電價再漲,壓力真的很大,就怕電價調漲,衝擊物價,也有民眾擔心,薪水不漲,日子會更辛苦。

更多新聞: 4月電價擬全部調漲! 王美花回應了

肉串越烤越香,連鎖串燒店,使用紅外線烤爐,降低油煙,反倒更加耗電。

4月電價調漲衝擊大! 物價上漲免不了、通膨恐加劇
知名連鎖串燒居酒屋為了照顧員工健康、降低油煙,使用紅外線烤爐,卻得負擔更高的電費。(圖/民視新聞)

開張前,不光要從冷凍櫃拿出食材、補齊飲料;電燈、電扇、冷氣,各種吃電怪獸,要吸引客人入內用餐,就得全部打開。

連鎖串燒居酒屋業者羅偉仁:「電費的的漲幅,對那個營運成本上,一定有所增加,目前的電費就是 目前只占我們大概2%左右,我們目前暫時不會做出價格上的調漲,也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得開心。」

面對4月電價調漲,似乎成為不可逆的局勢,有店家已經先打好預防針。

但用電更兇的早餐店,一期電費帳單,動輒2、3萬,夏季電價更是高達四萬八,被電價、原料成本「漲聲」追殺,只能苦笑。

4月電價調漲衝擊大! 物價上漲免不了、通膨恐加劇
近日氣溫升高,早餐店已經打開內用區冷氣。(圖/民視新聞)

早餐店老闆李文浩:「也不只電費,蠻多原物料都有上漲,那如果電費這種,每天一定用得到的,就是日常的開銷也要上漲的話,當然壓力就會也是會增加。」


儘管1月物價指數,年增1.79%,跌破通膨警戒線,來到近7個月新低,但去年CPI年增2.5%,創15年新高,早吃掉薪資漲幅,有民眾擔心,國際油價持續攀升,油電雙漲,再影響物價波動,日子只怕更難過。

民眾:「會擔心,你看薪水沒有漲,電費在漲。」

民眾vs.記者:「(電價)應該調漲,幅度不要太大就好。」

雖然也有人,對台灣低電價,持另類看法,但電價一漲,物價勢必受到衝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4月電價調漲? 王美花:還未定案、用電大戶承擔較多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