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考槍手集團不法獲利逾5千萬 主嫌坦承犯案二審改判2年8個月
為搶國營事業鐵飯碗,代考槍手集團不法獲利逾5千萬,主嫌坦承犯案二審改判2年8個月。(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檢廉2020年查獲中油員工黃姓男子為首的國營事業招考槍手集團,幫助29位考生考上中油、台電等國營企業,不法獲利超過5千萬元,高雄地方法院原本依詐欺罪判處3年6月,在上訴後,今天高等法院高雄分院認為,他已經坦承犯行,也和相關單位和解,因此改判2年8個月,全案仍可上訴。

更多新聞: 出大事!黃色小鴨「頭部凹一塊」網看傻 顏面崩壞原因揭曉了

代考槍手集團不法獲利逾5千萬 主嫌坦承犯案二審改判2年8個月
代考集團協助考國營企業,價碼最是中鋼,要價120萬。(圖/民視新聞)
為了擠進國營事業窄門,許多人寒窗苦讀,要為自己爭取一份鐵飯碗的工作,不過這也成為不法集團的目標,以偷天換日的手法,找來槍手幫忙考試,進而獲取龐大利益。

時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曾靖雅(2020.06.09):「以13名槍手代26名考生,違法考試29次。」

檢方當時調查發現,黃姓和陳姓兩名主嫌,透過仲介尋找需要代考客戶,由研究所學生、實習醫生,甚至工程師、理化老師等人組成的槍手集團,偽裝成考生,違法代考至少29次,不法獲利高達5358萬,而這段時間也幫22人考上國營企業。

而代考行情從台糖75萬,到最貴的中鋼120萬不等,警專也要45萬,甚至130萬就幫你包套全考的價碼。檢警當時一口氣逮捕傳喚相關人等共57人,其中槍手和考生及家長等,有46人遭到緩起訴。

代考槍手集團不法獲利逾5千萬 主嫌坦承犯案二審改判2年8個月
國營企業考試舞弊案,代考集團不法獲利超過五千萬。(圖/民視新聞)
時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曾靖雅(2020.06.09):「因矢口否認犯行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由於黃姓主嫌當時不認罪,檢察官還建請法院重判,而高雄地方法院原本依詐欺罪判處三年六個月徒刑,而黃姓男子上訴後,也陸續跟相關國營事業進行和解,同時也改否坦承罪刑,因此高雄高分院決定改判2年8個月,不過全案仍可再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重大工安意外! 男維修員遭起落架夾住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