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深坑大火臭味飄雙北!蔣萬安今6:44才首發聲 網酸:睡了一晚終於醒了
直至凌晨,消防人員還在處理殘火。(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新北市深坑區一間連棟式建築物地下室昨(20)日下午2時35分許傳出火警,儘管下午6時30分許就已初步控制火勢,為求謹慎,到了深夜還在處理殘火。而附近區域也不斷飄散濃濃惡臭味。據調查,此處放置藍牙耳機等電子產品與鋰電池,現場約有7千顆鋰電池。不過,台北市長蔣萬安卻直至今(21)日上午6時44分才於臉書發文說明,令許多網友相當不滿,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截至目前仍未在公開社群平台發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坑民宅地下室突冒火舌 濃煙竄天畫面曝光

針對惡臭味,新北市環保局回應,已於昨日晚間6時許至現場監測空氣品質,發現下風處新店靠北市景美區的粒狀污染物濃度偏高,且濃煙飄散至新店、中永和及台北市一帶,建議民眾暫時緊閉門窗、外出戴口罩,避免長時間在戶外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

文山區一間國小也提醒,鋰電池燃燒時會釋放鎳、鋁、鋰、銅、鈷等金屬氧化物的顆粒,以及氫氣、一氧化碳等大量的有毒氣體,對人體傷害非常較大;因為距離很近,文山區多處反應空氣有異味, 提醒學童上課時戴上口罩,以免吸入過多不好的物質。

不過,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今日凌晨0時38分於臉書發文指出,他從傍晚獲報就不斷提醒、要求市府監測空氣品質,並且持續追監測結果。然而到現在北市府都沒有發布任何官方的說明,連最基本的初步災情分析、空氣品質測量都沒有彙整。讓市民無法安心。

「應變速度非常不理想!」苗博雅痛批,文山區26萬人,其中未成年的孩子有3萬5千人,老人有5萬2千人。都受到不明異味空氣的嚴重影響,且異味持續逐步擴散到大安區,及北市其他區域。「市民憂慮、頭痛、睡不著的時候,市府高層官員在家睡得安穩嗎?」

台北市長蔣萬安則直至今日上午6時44分才於臉書發文表示,新北市深坑昨晚發生火災,懷疑是飄散的濃煙使台北市部份地區空氣中有異味。根據新北市環保局昨晚的現場監測,下風處新店靠近景美的粒狀污染物濃度偏高,濃度介於每立方公尺50至60微克(ug/m3),濃煙飄散至新店、中永和及台北市一帶。

蔣萬安指出,北市環保局同仁持續監控台北市各行政區空氣品質監測站的數值變化,也派員到文山區用手持式監測儀監測,根據環保局的初步分析回報,昨晚到今早各污染物數值符合標準,環保局也將持續偵測木柵及其他各區的空氣品質。

蔣萬安列出5點說明,第一,環保局要盡速釐清狀況,發佈新聞稿並在社群即時更新情形,讓市民了解狀況,並提出應變作為,不可怠慢拖延;第二,雙北是共同生活圈,市民呼吸的空氣不會因為行政區而有所分別,台北市與新北市一定全力協作,釐清事實,並且進行應變處置。

蔣萬安續指,第三,受影響的市民,辛苦了,若仍有異味影響,請暫時關閉門窗,在室內打開空調,外出也請戴口罩,以避免不適;第四,感謝即時反映問題的市民、民意代表以及媒體朋友。也謝謝辛苦的基層同仁。

最後,蔣萬安說,環保局應檢視空氣品質的檢測項目、標準及方法,是否符合實際需要;也應該審視通報及應變機制,如果有需要檢討之處,直接向他回報。

而面對蔣萬安的發聲,大批網友均不領情,留言痛批,「會不會太晚了才說」、「公子睡了一個晚上終於醒了喔?」、「看來安安市長早睡早起睡的很好,終於發現市民被臭了一晚,連XX國小都早早要大家配戴口罩注意健康,安安市長能力真不如一位校長」、「太晚公告了吧,昨天下午三點就該公告了。話說侯友宜還沒睡醒,可憐啊」、「請問今天的空氣品質適合小孩們上學嗎?塑膠味還是很重」。

直至截稿前,新北市長侯友宜則仍未透過公開社群平台發聲。

更多新聞: 丙烷儲存槽外洩!美民宅發生氣爆意外 釀消防員1死11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