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認知作戰的可怕
(圖/取自Pexels圖庫)

文/翁達瑞

早在四十年前,蔡總統就取得倫敦政經學院的博士學位。這是可以查證、而且很難造假的事實。蔡總統的學歷確實也未曾遭到外界的質疑。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大彎國的道路安全危機

突然間,彭文正開始散播蔡總統造假學歷的謠言;許多民眾也就跟著謔稱蔡總統「假博士」。這就是「認知作戰」的可怕!

多數謠言經不起事實檢驗。只要民眾具備基本查證能力,就不會受謠言蠱惑。以蔡總統的學位為例,彭文正的謠言根本經不起事實的檢驗:

一、四十年前,蔡總統就以博士資格進入政大任教。

二、五年前,彭文正才開始造謠蔡總統沒有博士學位。

三、在這三十五年間,蔡總統的博士學位經過多次認證,包括政大、東吳、教育部、外交部、選委會等政府機構。

四、蔡總統當選第一任時,倫敦政經學院曾公告祝賀,用的是「校友」的稱呼。

五、針對彭文正的謠言,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出面證實,蔡總統博士論文口試通過後曾一起慶祝。

六、針對彭文正的謠言,倫敦政經學院在官網貼出聲明,確認蔡總統的博士學位為真。

七、蔡總統的博士論文可在倫敦政經學院的圖書館直接下載。

假如彭文正的指控屬實,那表示政大、教育部⋯⋯倫敦政經學院等機構,四十年來都在掩護蔡總統的假學歷,從她返國任教一直到貴為國家元首。

這個集體陰謀不符邏輯。蔡總統返國之時不過是一介平民,何來權力號令上述機構長期掩護她的假學歷?就算這個陰謀存在,也輪不到失意媒體人彭文正來揭發。

即便彭文正已因誹謗被起訴,潛逃美國成為通緝犯,仍有人繼續質疑蔡總統的學位,包括馬英九與柯文哲。

彭文正捏造的謠言違反事實,經不起邏輯檢驗,卻能在社會上掀起漫天風雲。問題不在造謠的彭文正,而在輕信謠言的民眾。

寫了這麼多,我要抒發的其實是被小鬼纏身的無奈。蔡總統被彭文正纏上,選擇不予理會,導致貨真價實的學位受到質疑。

三年多來,我也被小鬼纏身。網民趙君朔指控我是共諜,言論被中共收買,偽裝台派教授暗扯民進黨的後腿。問題是,這是個不符事實、違反邏輯的指控。

雖然被小鬼纏身,我跟蔡總統一樣,選擇不予理會,導致許多人相信趙君朔的謠言,包括「卡神」楊蕙如,公開指控我是中共同路人。

只要持續散播,任何謠言都會有信眾,即便謠言嚴重違反事實,毫無邏輯可言。這才是認知作戰的可怕之處!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大米義大利旅遊事件 做了些爬梳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