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漁船2死海巡遭在野批執法過當 吳思瑤8字回應
吳思瑤8字回應在野批評。(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中國漁民14日下午駕駛快艇於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在我方海巡追緝時船身翻覆最終釀2死,由於金門海巡在驅離及中國船隻翻覆過程並未錄影,也令國民黨抨擊。海巡署回應,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負責蒐證的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蒐證,未能全程錄影,儘管事證分散,但不影響事實真相地始末。針對議論,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1)日以8個字回應,「支持執法,譴責不法」。

更多新聞: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美國務院「密切關注」籲中國克制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指出,大家可以想像,海巡的這艘10噸級快艇,裡面配備4人,1人開船,1人警戒、瞭望,另外2位準備登船攔檢。不管是哪位,開船的、負責警戒瞭望的不可能一直拿著固定攝影機,而登船2位在高速情況下也是,大家在追逐中,情況很緊急。

莊瑞雄表示,相信在司法調查下,最後一定會用最公開透明方式,讓家屬了解、過程一切按照正當程序,相信開記者會伸張人權大家都可以同意,「但好像全都站在違法一方」。他相信,海巡弟兄在第一線且緊迫狀況下,執法壓力也很大。民進黨相信也期待檢察官司法調查能更公正透明,尤其事關人命,讓家屬全程參與,但也絕對全力捍衛第一線執法的海巡兄弟,會當他們後盾,也期待司法情況水落石出。

吳思瑤則以8字形容,「支持執法,譴責不法」,請國民當應當譴責不法在先的中國,怎麼沒看到他們在譴責不法,反過來為難執行國家公權力的海巡人員?這件事請國民黨團想想社會觀感是什麼。

莊瑞雄補充,在短短5分鐘內狀況非常急迫,2位落水者不幸身亡,當然對家屬表達悲痛,能理解心情,但不要忘記,如果這2位落水者不是一般老百姓,我國海巡人員站在自己海巡範圍內執法,「也請質疑的人不要全部都是站在中國人民的立場裡面看待」。

副幹事長洪申翰也說,很願意邀請國民黨委員到金馬,聽聽長期受到中國違法漁船、抽砂船干擾,甚至影響權益的漁民居民聲音。去金馬聽聽這些漁民聲音,就知道為何海巡執法有其必要性,為何台灣海巡執法會需要國會不分黨派一致支持,「尤其他們是在打擊不法,不是為自己利益,是為了捍衛漁民跟離島居民權益」。國民黨委員現在的發言,任何一位海巡看來,都會覺得心痛、心寒,請國民黨委員在攸關國家利益上能一致對外。

最後,吳思瑤總結,尊重司法檢調調查,但偵辦中要釐清2件事。第一,中國漁船違法捕撈,違法事實要收集,依法公布給大家。第二,是不是在野黨說的有執法過當?「我們不樂見現在就不斷釋出沒有錄影是不是我方人員衝撞別人」,這是帶頭為難為了保護國家的執法人員,甚至已經是以政治影響偵辦、辦案。呼籲不要帶風向,用輿論影響偵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廈海域風波不斷 陳建仁籲中國冷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