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狗狗哀嚎!天氣熱到積雪只剩1公分 北海道雪橇狗大賽被迫取消
日本北海道雉內市「雪橇狗大賽」,已經有40年歷史。(資料照/擷取自"雉內市"官方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期天氣回暖,日本多地都出現「溫暖如5月份」的高溫;但提前到來的春天,也讓某些民眾與動物「深受其害」;例如北海道雉內市的「雪橇狗大賽」,就因為氣溫升高、積雪融化殆盡,讓原定本週末登場的比賽,只能黯然取消。

更多新聞: 日本最熱2月! 北海道流冰幾乎全融光

春回大地!近期日本多地出現比往年同期更加溫暖的氣候,導致部分地區花卉提前綻放;例如九州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藤川天神」神社,該處以大量「臥龍梅」樹而聞名,並獲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由於天氣回暖,梅樹比往年提早約2個星期綻放;滿園盛開的梅花美景,預計將持續到2月底。

快新聞/天氣太熱!北海道雉內市積雪消融 「雪橇狗大賽」被迫取消
鹿兒島「藤川天神」神社,被滿園盛開的「臥龍梅」包圍。(圖/擷取自"たかふみ"X)

但太早回暖的氣溫,讓另一群狗狗與飼主開心不起來;據《NHK》報導,北海道雉內市的「全國雪橇狗大賽」,從1984年開賽至今,今(2024)年正好是40週年;但因為天氣回溫、積雪消融,原定本週末(24、25)舉行的比賽只能被迫取消。

這場大賽有「狗界甲子園」的美稱;來自北海道、岩手縣、千葉縣等合計56支參賽隊伍、113隻狗狗原已蓄勢待發;但雉內市19日已經出現10.6度的氣溫,創2月份新高紀錄;積雪厚度也從往年平均約40公分,融到只剩下1公分左右,因此主辦單位只能取消比賽,並出面向大眾致歉,表示因積雪不足而取消比賽,實屬「極端異例(極めて異例だ)」。

日本氣象廳提醒住在北部、東部地區積雪地帶的民眾提高警覺,嚴防山區雪崩;並表示今年夏天「可能將非常炎熱」。

快新聞/天氣太熱!北海道雉內市積雪消融 「雪橇狗大賽」被迫取消
2024雪橇狗大賽因無積雪被迫取消。(圖/擷取自"雉內市"官方網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各地氣溫回升 專家急籲「嚴防雪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