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將滿兩週年 歐盟宣布將對俄實施第13輪制裁

民視新聞 林維彥/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即將在2月24日滿兩週年,歐盟宣布將在當天正式對俄國展開第13輪制裁,其中首度對中國企業開鍘。不過目前戰況膠著,烏克蘭即將耗盡彈藥武器,卻遲遲等不到美國通過新軍援,烏克蘭和波蘭邊境還出現波蘭農民抗議堵路,不滿烏克蘭便宜穀物搶市場。

更多新聞: 挑戰台積電! 英特爾宣布將為微軟代工新晶片

俄軍拿下烏克蘭東部重鎮阿夫迪夫卡後沒有停手,阿夫迪夫卡西邊繼續砲聲隆隆。

烏軍偵查無人機飛行員安德伊:「他們(俄軍)拿下阿夫迪夫卡後沒有停止,他們持續攻擊(我們的陣地),繼阿夫迪夫卡後就是附近的村莊。」

俄軍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消失近2個月,21號發布最新影片現身前線表揚官兵。烏克蘭情報總局坦言處境艱難,但認為俄國也沒實力拿下烏東,原因包括兵力耗損、武器老舊等。烏克蘭傷兵努力復健,盼重回戰場。

俄烏戰爭將滿兩週年 歐盟宣布將對俄實施第13輪制裁

烏克蘭傷兵:「我想什麼都有可能,無論如何我們都得一起奮戰,因為敵人正在進逼。」


烏克蘭懷抱希望,但歐洲人卻感到悲觀,最新調查顯示只有10%歐洲人相信烏克蘭能贏。在俄烏戰爭將滿兩周年之際,烏克蘭彈藥將耗盡,卻遲遲等不到美國通過新軍援,倒是英法德等國近來都加碼,丹麥總理也疾呼援烏。

俄烏戰爭將滿兩週年 歐盟宣布將對俄實施第13輪制裁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他們"現在"就在向我們請求彈藥援助,我感到遺憾的是,歐洲現在是有彈藥庫存的(卻沒給烏),這顯然不是生產的問題。」


歐盟還通過第13輪對俄制裁,北朝鮮防長赫然在列,並首度開鍘提供俄國敏感軍事技術的中國企業。不過在烏克蘭和波蘭邊境,矛盾卻悄悄滋長。

波蘭農民連兩天堵路,抗議歐盟綠色新政和烏克蘭穀物進口,甚至出現反烏、挺普丁聲音,恐怕有俄國特工煽動極端組織藉機壯大,波蘭當局密切注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烏克蘭尤其無法接受出現挺普丁的口號,這是不對的而且破壞團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呼籲波蘭領袖與歐盟官員,一起到波烏邊境坐下來談。


更多新聞: 美國官員:中國從現行國際體系中獲利 卻一直試圖破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