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駁:執法並無不當
中國生還漁民遣返中國後改口指控遭撞才翻船,吳思瑤直言其實中國是最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釀成兩死意外,獲救的兩位中國漁民,原本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都沒意見,回中國後卻控訴我方粗暴執法。海巡署再度駁斥,強調過程合乎規定,也絕無隱匿。對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團也反擊,應該靜待司法調查,不要為難執法人員、影響檢調辦案。

更多新聞: 一度距南竿島僅5.5海里 中國3海警、海監船馬祖海域現蹤

生還中國漁民:「我們自己的船怎麼可能翻掉,開急轉彎也翻不掉,要撞才會翻掉,衝一下把我們頂翻掉了,我們就鑽到水裡跑出來,四個人只有兩個上岸。」

中國漁船越界捕魚,翻覆意外造成兩死,2名生還漁民在晉江市紅十字會人員陪同下返回中國,但原本在海巡署和地檢署訊問的五份筆錄裡面,都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無意見,一回到中國就改口,說法全都翻盤。立委(民)吳思瑤:「其實中國是最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是不是有受到中國官方壓力,大家也都可以想像,但是我們不為難,這畢竟是一個遺憾的事件。」

海巡署專門委員趙君(02.21):「生還之兩名陸籍男子,先由海巡署政防分署金門查緝隊,對其製作各三份調查筆錄,又經金門地檢署檢察官以證人身份,對該二人製作各兩份訊問筆錄,該二人均表示對海巡隊執法程序無意見。」

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並無不當
中國生還漁民遣返中國後改口指控遭撞才翻船,海巡署嚴正駁斥。(圖/民視新聞)

海巡署嚴正反駁對方指控,重申執法站得住腳。不過外界質疑為何船隻翻覆當時沒有影像紀錄,海巡進一步解釋,CP艇的標準配備是手持式攝錄影機,但當下情況緊急且忙著救人,才沒有進行蒐證,絕對沒有隱匿,但國民黨依舊不放過,質疑海巡改口說法矛盾,執法過程沒有錄影違反標準程序,有隱匿嫌疑。

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並無不當
中國漁船翻覆釀兩死,國民黨質疑海巡說法矛盾,吳思瑤痛批侵犯司法。(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莊瑞雄:「去對我們在第一線,在值勤那麼緊張狀況之下,海巡兄弟過度苛責,我相信也不是現在司法調查,還沒出現以前,各政黨該有的態度。」

立委(民)吳思瑤:「國民黨用包庇兩個字來質疑,也先預設了立場,我認為這樣已經侵犯司法的進行。」

綠委喊話國民黨不要干預司法。在準總統賴清德指示下,民進黨要作漁民以及執法人員最堅強的後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2倖存漁民稱「船被撞翻」 海巡署:2人均對執法程序沒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