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非法快艇2死國台辦再批暴力執法 沈伯洋分析中國2目的、3因應措施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日前中國一艘快艇非法越界進入金門限制海域,且在我國海巡人員追緝時逃逸,導致船隻翻覆釀2死,生還的2名船員20日遣返回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晚間再批我國海巡人員暴力執法,更要求應盡快公布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並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鄭重向家屬道歉等。對此,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分析指出中國2個目的及大家能做的3件事。

更多新聞: 中國非法漁船「以民掩軍」?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媒體人示警:恐上綱到國安層次

沈伯洋昨(21)日晚間在社群平台Threads表示,「國台辦,或者說共產黨,擅長否定前提 ,然後在發出質疑」;我國海巡的執法,前提是因為越界、拒檢、蛇行,最後海巡依法行政所造成。故意忽視這個前提,然後指責台灣暴力。

沈伯洋指出,團客的事情也是。中國先禁團客在先,並且更動M503,導致我國做出反制,但中國和台灣在地協力者,只會故意一直討論我國反制之後造成的損失,「你們為什麼不問中國先造成我國什麼損失?」

沈伯洋分析,中國想用這樣的輿論風向,最後目的有2個。第一,利用機會讓執法擴張(巡航等),向台灣推進,造成既定事實;第二,再用既定事實去交換地方利益,比如說提出offer,說金門或其他地區中國先開放團客,製造中央不力、只有地方能溝通的矛盾假象。

沈伯洋認為,大家能做的事有3件。第一,不要被帶風向,密切注意台灣應和者;第二,立法制訂中國法律戰SOP,以後一發生,法律馬上生效特定措施;最後,儘速在地面、網路集結台派,接下來場場硬仗。有一些措施會慢慢來進行。

更多新聞: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美國務院「密切關注」籲中國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