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廈海域緊張!白宮重申反對任一方破壞和平 民進黨:希望中國能聽進去
針對白宮重申反對任一方破壞和平,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片面破壞者是中國。(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兩岸金廈海域爭端升溫,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日重申,美國立場十分清楚,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一方採取任何破壞和平穩定的行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則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北京行動,美方持續敦促保持克制,勿片面改變現狀,呼籲台灣與中國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1)日表示,希望美方的提醒,中國能聽進去。

更多新聞: 中國海警登金門觀光船 遊客: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

針對美方回應,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兩岸關係常因為這種小事會有過度緊張,海巡第一線同仁在短時間內追緝不法船舶,連船名、船籍證書登記船舶也沒有的三無船隻,「這種黑船相信也是中國要打擊的對象」,現在不幸的事發生了,中國當局可能認為有2條人命,所以對社會要有所交待,「我們也可以理解」。

莊瑞雄也以日前中國海警強制臨檢我國金門觀光船為例,中國海警攔檢時第一時間也是看有沒有按照航跡圖,這也是兩岸過去的默契,「因此在這種事情發生時,就不要輕易破壞掉過去的默契」。莊瑞雄認為,美方擔心合理,也期待雙方不要因為個案,讓兩岸關係緊張升溫,大家可透過對話方式。

莊瑞雄指出,遠洋漁船有時候都是出去一整年才回來,船隻經過風吹雨打,船名只要稍微剝落,漁民停泊第一件事就是用油漆趕快上,因為這是全世界規定,船隻左右兩邊的船名要很清楚,否則被拍到傳回國內,漁業署就要開罰,船長還要再被罰。

莊瑞雄說,全世界對這種沒有船名、來源不明的船隻,都是列為嚴厲打擊對象,呼籲不要因為個案引起兩岸過度緊張。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表示,美方釋出來訊息很清楚,解讀起來應當是對中國發聲,應當自制、克制的是中國。因為片面改變現況、製造緊張情勢是中國,「台灣絕對是站得住腳的」,有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1992年以來就劃設的禁限制海域規範,「這是歷史事實,也是現狀」。

吳思瑤指出,台灣沒有改變現狀去做過度踰越、超乎過去執法行為,「很清楚我們是站在法律一方」,希望美方的提醒,中國能聽進去。

更多新聞: 學者憂中將台海內海化 取得灰色地帶行動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