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登金門觀光船 遊客: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
中國海警突登我觀光船臨檢(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中國海警宣布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19號下午就有一艘金門觀光船初日號,突然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半小時,船上遊客嚇壞,還有人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海巡署緊急出動船艇馳援伴航返港。行政院長陳建仁重申,呼籲兩岸應理性對等。海委會則批評中方傷害人民感情、製造恐慌,表達遺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快艇越界翻覆2生還船員今返鄉 中方人員拒簽遣返證書

6名深色制服、紅救生衣、戴著警帽的中國海警,無預警突然登上金門觀光船臨檢,嚇壞船上23名旅客。

中國海警登金門觀光船 遊客: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
圖片註解(圖/民眾提供)

幸好海巡署艦艇、緊急趕抵並一路伴航返航,但有旅客一度還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

中國海警登金門觀光船 遊客:以為再也回不了台灣
民眾嚇壞以為回不了台灣(圖/民視新聞)

福建海警局18號宣布,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19號下午金門觀光船"初日號",就遭強制登船臨檢,行政院長陳建仁重申,金廈海域早有限制規範。

行政院長陳建仁:「早在1992年的時候,國防部就已經劃定了,這些限制和禁止的海域,我們雙方也都是按照,這樣的區域裡面,來進行相關的執法作為,我們希望兩岸之間,應該有理性對等,而且互相合作的方式,來維護我們金廈海域的安全。」

陳建仁喊話兩岸應理性、對等。"初日號"周一下午3點半,從金門水頭碼頭出港,打算繞行金門海域導覽,由於烏沙角外多處淺灘,所以航線略偏中國,4點47分行經大二膽海域,兩艘中國海警船突然併靠、登檢,5點19分才離開。我國海巡透過監控發現,立刻派船艇趕往保護。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是傷害了我們人民的感情,製造人民恐慌,而且不符合兩岸人民利益,昨天位置是在比較偏中方沒有錯,但是我們認為基於海峽和平,基於兩岸之間的善意,登檢這樣的船我們表示遺憾。」

管碧玲強調,未來類似情況若再發生,可轉彎避開登檢,並第一時間通知海巡。觀光船業者則私下建議,今後先提醒搭船旅客、航線也盡量不越界,在兩岸情勢升溫此刻,小心謹慎為上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空陪公子讀書!黃國昌會前1小時內才發通知 吳思瑤:真以為地球繞著你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