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為何爭議不斷?網紅還原「15年內湖案」內幕 網嘆:講得算保守了
網紅DK近日拍片探討慈濟爭議事件,並還原2015年內湖保護區內幕,引起眾多網友共鳴和憤慨。(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台灣佛教四大教團之一「慈濟」,自1966年成立以來,就提倡「慈悲為懷、濟世救人」理念,然而2015年卻爆發「內湖保護區開發爭議」,釋昭慧法師事後又說出「善惡必報」等言論,使慈濟的負面形象越來越深,YouTuber DK近日拍片討論此事,直說慈濟後期體系,已逐漸從早期的「志業」變成「事業」,影片播出後,也獲得許多網友共鳴。

更多新聞: 10人有4人活在貧窮中 阿根廷「休克療法」救經濟沒起色

DK說,慈濟2015年買下內湖保護區要做開發時,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臉書發文說「奇怪欸」,結果引來釋昭慧法師等人不滿,釋昭慧法師更在臉書寫下「善惡必報」、「恩將仇報」等用詞,引起民眾熱議。DK透露,慈濟由證嚴法師所創,隨著會員制招募,組織逐漸擴大到數萬人,即便證嚴法師曾叮囑不要參與政治,但慈濟檯面下對政治影響力相當大,在全球有分會的國家更多達54個。

慈濟為何爭議不斷?網紅還原「15年內湖案」內幕 網嘆:講得算保守了
慈濟過去曾多次想改建內湖保護區,遭到當地民眾強烈反對,甚至掛布條請他們罷手。(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DK說,慈濟自1997年購入內湖第一筆土地後,持續13年繼續收購,目的就是為了土地持有人單一化,並多次想興建兒童醫院、社福中心大樓,都被當地居民抗議,甚至還在公車外貼上「慈濟請放過內湖保護區」布條。慈濟曾搬出《都市計畫法》第27條,想要以「國防或經濟需要」變更內湖保護區,卻仍遭民眾質疑,國際志工大樓並不符合國防經濟需要。
慈濟為何爭議不斷?網紅還原「15年內湖案」內幕 網嘆:講得算保守了
DK說,根據2022年慈濟財務表顯示,總資產已達到新台幣1295億元。(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DK表示他認為,慈濟體系在後期已經變成龐大巨獸組織,4大志業已經各自成為獨立法人,慈濟成員口中的志業,已逐漸變成「事業」,根據2022年慈濟財務報表,總資產就高達新台幣1295億元。DK強調,雖然2015年慈濟出發點是對的,卻是在不對的地點實行,加上釋昭慧法師言論和媒體渲染,才造成全民反慈濟現象,其中也包括惡意中傷的有心人士。

影片播出後,DK的言論獲得不少人認同,許多自稱慈濟成員的網友紛紛留言「親眼看到拾荒者,希望慈濟人分寶特瓶一些給他們,卻被拒絕,眼前人不幫助,只幫助有攝影機拍的人」、「DK講的挺保守了,慈濟的問題遠不止於此...」、「一個當了6年導師的慈濟師兄,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為善不欲人知,我捐了100萬』」、「慈濟現在的方式我也認為已經變成事業單位…違背了證嚴法師的理念」。

更多新聞: 蘆竹誠聖宮慈善嘉年華 捐發票換園遊券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