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有4人活在貧窮中 阿根廷「休克療法」救經濟沒起色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南美洲的阿根廷,經濟持續走下坡,1月通膨月增率達到近21%。而經濟惡化也造成貧窮人口大增,全國現在平均每10人,就有4人活在貧窮中,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郊區,有家慈善廚房提供免費餐飲給需要的人,每天的排隊人潮都是大排長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晚安小雞、阿鬧下跪求情 盼柬國再給機會「行銷柬埔寨的美」

小鎮上的慈善廚房外頭,大人小孩排著長長隊伍,小男孩雙腳沒穿鞋,手上拿著鍋子,等的就是一餐熱食。

慈善廚房志工:「最開始大概有20個家庭排隊,今天大概有70個家庭來拿食物了,糧食愈來愈稀少飢餓的人愈來愈多。」

10人有4人活在貧窮中 阿根廷「休克療法」救經濟沒起色
這裡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東北部的城鎮「菲奧里托」,民眾從志工手上接過麵食,但有這一餐,下一餐卻不知道在哪裡。阿根廷1月通膨月增率達到20.6%,儘管比前一個月稍降,年增率仍是高達254%。貧窮人口也愈來愈多,全國現在平均每10人,就有4人活在貧窮中。

慈善廚房志工:「人們經濟狀況(非常糟),他們今天如果不來這裡就真的沒飯吃。」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2023.12):「我們今天宣布有必要且緊急的政令,是要展開經濟規範的過程,阿根廷亟需這些政令才能重新成長。」

去年(2023年)12月總統米雷伊才剛上任,就宣布一連串經濟改革措施,包括把國家貨幣披索大幅貶值50%,以及削減政府支出,甚至一次取消或改變300多條規定,要用「休克療法」搶救經濟。然而突然下猛藥,卻也令廣大民生吃不消,當月通膨率馬上倍增,也有民眾不滿,上街抗議。

10人有4人活在貧窮中 阿根廷「休克療法」救經濟沒起色
慈善廚房志工:「我們從來沒有這麼糟過,不管是在(前總統)阿方辛的任期,或另一個人(前總統梅南)都沒這樣過,這太誇張了。」

政府的緊急改革,是否有用,還待時間考驗,不過廣大平民的生活,已經先遭受嚴重衝擊。

更多新聞: 美國少女身亡!他稱有「不在場證明」卻沒人信 險遭判死刑靠喜劇脫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