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魂! 男祕魯返國嘴唇腫痛 醫師抓出「3隻馬蠅幼蟲」
馬偕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手上拿著從患者嘴唇取出的3隻蟲蟲。(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戴亞倫 台北報導

男子從祕魯旅遊返台,嘴唇竟養了三隻大蟲!33歲陳先生,回國後因為嘴唇痛苦難耐,原以為是泡疹,求醫卻遲遲沒改善,最後發現竟然是3隻馬蠅的幼蟲,偏偏又長在嘴唇上格外痛楚,經過全身麻醉,終於順利解決蟲蟲危機。

更多新聞: 台北國際書展分享靈感 五味太郎:看!不停地看,就是創作最大的靈感

祕魯回台男子嘴唇莫名腫脹難耐,原本以為是過敏但卻越來越痛,照鏡子發現嘴唇竟然在蠕動,原來長了馬蠅幼蟲!馬偕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一開始是在診所就診,當時皮膚科覺得可能是過敏,或者是皰疹感染的問題,再轉到醫院的皮膚科,又過了一周之後,還是沒有改善。」

驚魂! 男祕魯返國嘴唇腫痛 醫師抓出「3隻馬蠅幼蟲」
患者嘴唇腫脹難耐,起初前往診所還一度被誤診為皰疹。(圖/民視新聞)

這位33歲陳先生,去年10月中前往秘魯旅遊,嘴唇疑似被其它生物遺留馬蠅卵,11月返國時嘴唇表面出現小破皮,兩週後嘴唇漸漸腫大,還伴隨疼痛感,核磁共振往嘴唇這麼一照,欸?那個不是蟲嗎?馬偕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門診有試著想把那個蟲拔出來,可是呢病人其實還滿痛的,很不舒服所以他其實沒辦法忍受,尤其在嘴唇這麼敏感,它會分泌一些東西,讓它自己本身可以長大,又不要被細菌感染,可是在分泌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會產生一些很明顯的刺痛。」

驚魂! 男祕魯返國嘴唇腫痛 醫師抓出「3隻馬蠅幼蟲」
馬偕醫師劉崇基說,在馬蠅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把這個軀體拿掉了。(圖/民視新聞)

由於過去馬蠅只會寄生頭皮,沒看過寄生嘴唇,還一次3隻,醫療團隊大陣仗把陳先生全身麻醉,直接動手直搗黃龍,後來查了一遍,確認全台灣還真的只有這三隻!馬偕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劉崇基:「如果有公跟母在一起就會交配就會散布,所幸目前在馬蠅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把這個軀體拿掉了。」由於馬蠅分布中南美洲亞馬遜一帶,醫師提醒前往熱帶國家和叢林區,要戴帽子不要擦香水或使用體香膏等物品,以免吸引蚊蟲,所幸經過追蹤,陳先生身上的蟲清除乾淨,也讓蟲蟲危機告一段落!

更多新聞: 為什麼台灣沒有本土茲卡傳播? 台灣研究解密登革熱與日本腦炎抗體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