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議員聯誼會」成立 韓國瑜:跟立院吃飯是彩色的 外交部黑白的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舉辦成立大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天成立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包括AIT副處長柯傑民、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及前任會長蕭美琴也受邀出席,這屆聯誼會共有73名跨黨派立委參加,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及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共同擔任會長,傳出原先藍綠都搶著要率先成立、最後出動雙方總召協調,才定案、並下創"雙會長制"首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思瑤秀「台糖水餃」鼓勵國人買起來 陳建仁認同:那很好吃

立法院舉辦"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不只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都到了,AIT副處長柯傑民、前任會長蕭美琴也受邀,這是她當選副總統後,首次回立院娘家。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我今天來的身分,應該不是這(副總統當選人)身分,我今天來是以第九屆的畢業生,這身分是其中一個,第二個身分就是第九屆的,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長的身分。」


「台美議員聯誼會」成立 韓國瑜:跟立院吃飯是彩色的 外交部黑白的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 韓國瑜、江啟臣都到了(圖/民視新聞)


立法院長韓國瑜:「113位立委竟然有,72位(應為73)立法委員,參加台美國會聯誼會,這個數字實在是非常震撼,也謝謝我們柯建生(應為柯傑民)處長,各位將來碰到很多美國國會議員,一定要歡迎他們到立法院吃飯,跟外交部吃飯是黑白的,跟立法院吃飯是彩色的。」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我會回去一定跟同仁分享,但是我必須跟委員報告,外交部的宴會,其實也是多彩多姿的。」

外交部次長回應韓院長這番話、現場笑聲不斷。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邁入第11屆,這屆共73名跨黨派立委參加,首創"雙會長制",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及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擔任,但傳出原先國民黨團屬意江啟臣籌組、沒想到王定宇搶先22號要成立,就怕鬧雙包,最後出動雙方總召出手協調,最後定調江啟臣擔任榮譽會長,並採「雙會長制」、藍綠共治。


「台美議員聯誼會」成立 韓國瑜:跟立院吃飯是彩色的 外交部黑白的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首創雙會長制 (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王定宇:「其實柯志恩一開始,我就邀請她擔任副會長,這協調過程一定有,倒不是誰跟誰搶主導權,每一方面每個政黨,都希望在台美關係上面,關心出力組織整合成一個,大家一起來共事。」

立委(國)柯志恩:「依照我的理解是,國會最大黨應該是來,擔起這個主席的角色,就是因為這樣,彼此之間都覺得應該為,台美關係做出更大貢獻,就說是創先例,AIT也希望有一個單一對口單位。」

而三位副會長分別由藍綠白三位立委蘇巧慧、葛如鈞、張啓楷擔任。新國會新氣象,跨黨派合作,從立院台美議員聯誼會開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甜心議員」林穎孟傳秘婚後情變 男方突「出這招」恐讓她進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