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選研最新調查 逾6成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政大選研最新調查,逾6成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有一份最新研究,調查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其中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為61.7%,已經連4年都在6成以上,而認同是中國人的比率,只有2.4%,創下1992年以來新低,實際訪問民眾,最多人喜歡台灣的「自由」,還高喊自己是台灣人,真是太好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寶比照「蔡壁如模式」加入北市府? 蔣萬安回應了

珍奶、鳳梨酥、小吃,到茄芷袋、台灣地圖,台北西門町街頭,滿滿台灣意象,但台灣人自己覺得,最有代表性的,則是「自由」的空氣。

有民眾提到,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台灣最好的事情。還有民眾說:「我是生在一個自由國度,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好棒喔!幸好我生在台灣。」另外還有人特別喜歡人民的善良,大家都很尊重彼此,並說:「這是台灣人很讚的地方!」

民眾直呼,身為台灣人真是太好了,事實上,根據政大選研中心最新調查,台灣民眾身分認同,有超過61%是台灣人,只有2.4%認同是中國人,兩者都認同則有32%。而從1992年至今的數據來看,台灣認同更在穩定上升,且近4年,都在6成以上,中國認同,則創下有史以來新低。

政大選研最新調查 逾6成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從1992年至2023年12月調查趨勢。(圖/民視新聞)

被問到這題,有人秒答:「我們本來就是台灣人,就在這邊土生土長,我們落地生根在這裡,已經一甲子以上,6、70年了,當然是台灣人啊!台灣就是我們的母親。」

但也有人遲疑了一下回應:「台灣......,是台灣人!哈哈哈,沒有想過會是中國人。」甚至對問題困惑,因為認同是台灣人,已成理所當然,但也有人,經過思考轉折,尋求身分認同。

就有民眾分享說:「其實我有想過,為什麼我不是中國人,有可能跟我的家庭有關,因為我媽其實是個中國人,但我還是覺得我自己算是個台灣人,事實就擺在那,就是大家就是在這個地方,然後兩個就是不同的體系。」

還有民眾提到,因為自己之前有去過中國,覺得跟中國的文化差異,還是有一段落差,就是感覺到兩個是不同地區的人,所以就不會覺得,自己跟他們那邊是一類的。

自認是台灣人,比率越來越高,一起創造的多元、民主國家,更讓台灣人驕傲。

政大選研最新調查 逾6成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自認是台灣人的比率越來越高。(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其邁認了 多組南韓夯團將降臨高雄開唱「但不能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