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與英特爾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 具經濟效益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晶圓代工廠聯電與英特爾今年1月宣布將在美國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今天表示,因應外在環境變化,雙方合作是一件「合理的事情」,也存在經濟效益及互補優勢,加速技術發展時程與擴展全球布局。

更多新聞: 台股再創新高 法人:高檔震盪坐望「萬九」

因應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和網路等市場快速成長需求,聯電(2303)與近年積極發展晶圓代工服務的英特爾(Intel)結盟,雙方將在英特爾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開發和製造12奈米製程平台,預計2027年投入生產。

王石今天出席在美國聖荷西舉辦的Intel Foundry Direct Connect活動受訪指出,當外在環境變化時,一定要去適應新的環境,藉由整合英特爾工廠資源,可以避免聯電自行蓋廠卻供過於求的情形。

「從很多面向來看,我們覺得這是一件合理的事情,經濟效益也存在,又能夠sustainable(永續)。」王石說,如果雙方合作模式是對的,未來還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他強調,聯電與英特爾的合作關係,將即時為客戶提供更具有競爭力的技術平台、穩健的生產基地、高效且充足的產能,以及更有韌性的供應鏈。聯電客戶可以延續與聯電的合作,根據在28、22奈米成功的經驗,因應終端市場對產品的需求,無縫接軌到關鍵的12奈米技術節點。

王石表示,面對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和挑戰,產業之間更需要加強彼此的合作關係,唯有創新與快速應變的企業才能生存。英特爾與聯電的12奈米合作,善用雙方的互補優勢,不只加速技術發展時程,更擴展了全球布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輝達財報亮眼美股創高 法人:台股料將高檔強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