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自動降落」不容易出事?前機師揭真相打臉:看它眼睜睜笑星撞地球
前機師網紅詹姆士,日前拍片討論「自動降落」議題,直言沒有一般人想像中這麼簡單,驚恐程度遠超想像。(圖/翻攝Pexels&「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fb)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日本羽田機場1月2日一架編號516班機降落時,不慎與跑道上一架海上保安廳飛機擦撞,導致兩台飛機爆炸起火,所幸機上36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順利逃生。事後不斷有網友提出「自動降落(Auto land)」建議,對此,前任機師網紅詹姆士,拍片澄清自動降落比手動還複雜,而且機師還什麼都不能做,只能驚恐看著飛機自己笑星撞地球。

更多新聞: 真.早鳥票!海鷗今天懶得飛「爽搭高鐵」 超熟練下車網笑:還是這個快

詹姆士說明,飛機能不能「自動降落」取決於四大關鍵,首先降落機場一定要能配合;要有盲測系統,也就是ILS(精確性進場系統);再來飛機接收器也一定要精準、不能故障;第三個該架飛機,30天內一定要做過「自動降落」,否則就會喪失其資格,機長上機時除了要檢查是否故障,還得檢查「自動降落」日誌;最後一個就是機師本身,也要具備有自動降落的資格,90天內沒完成一樣喪失資格。

飛機「自動降落」不容易出事?前機師揭真相打臉:看它眼睜睜笑星撞地球
詹姆士說,自動降落模式機師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眼睜睜看著飛機自己飛行。(圖/翻攝「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YouTube)

詹姆士說,自動降落其實比手動還複雜,有很多儀器、監控系統,隨時要Call Out(求救),機師只能完完全全信任飛機:「這飛機就自己飛欸!」直說驚恐程度是一般人無法體會的,如果風大造成飛機亂飄,機師什麼都不能做:「你要看它眼睜睜笑星撞地球,它自己帶仰角落地。」要完全信任飛機只能靠機上設備。

飛機「自動降落」不容易出事?前機師揭真相打臉:看它眼睜睜笑星撞地球
詹姆士說,飛機即便設備再好,仍沒有人為操控來的靈敏,不可過度依賴自動駕駛。(圖/翻攝「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YouTube)

詹姆士無奈說,他過去飛行時曾碰上陣風35哩的海風,當下也很想改用自動降落:「能Auto land我幹嘛不Auto land?自己在那邊炒菜打桿子,搞得我要裝包大人都漏尿了。」但還是咬牙堅持用手動操作,原因是飛機反應本身遠比不上真人:「它沒有人飛得好,沒有人反應這麼快。」平常有人駕駛都被大風吹得斜一邊,如果改成自動降落後果難以想像。

更多新聞: 飛機「第4、13、14、17排座位」全部消失?外媒曝光驚人原因大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