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三大民俗盛事 雲林吃飯擔活動人氣爆棚
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傳「吃飯擔」活動。(圖/翻攝畫面)

中部中心/蔡松霖、劉朝陽、林進龍雲林報導

位於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的「五年千歲元宵平安遶境吃飯擔活動」,已經有百餘年歷史,2014年正式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與「北天燈」、「南蜂炮」並列為台灣三大元宵民俗廟會活動;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吃飯擔也是吃平安,今年活動由東勢鄉復興村主辦,熱鬧滾滾。

更多新聞: 雲林縣長張麗善出書斜槓當作家 聯合稽查遇粉絲「突襲」要簽名


元宵三大民俗盛事 雲林吃飯擔活動人氣爆棚
雲林「吃飯擔」活動人氣旺。(圖/翻攝畫面)


「五年千歲元宵平安遶境吃飯擔活動」人氣爆棚。村民:「油飯也有分葷的素的,還有酸菜鴨,大家開心比較重要。」民眾盛著油飯、酸菜鴨等豐盛菜餚,直接就地享用,數以萬計的人潮,場面相當盛大。雲林縣長張麗善:「很多鄉親長輩,來自全國各地,都回來參與,也要感謝整個五股十四庄,這次輪值到東勢鄉復興村,大家出錢出力共同來辦理。」「五年千歲元宵平安遶境吃飯擔活動」已經有百餘年歷史,2014年正式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與「北天燈」、「南蜂炮」並列為台灣三大元宵民俗廟會活動。雲林縣長張麗善:「我們不止說北天燈南蜂炮,雲林就是我們的吃飯擔,是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


元宵三大民俗盛事 雲林吃飯擔活動人氣爆棚
民眾盛裝油飯。(圖/翻攝畫面)


歡慶元宵,熱鬧滾滾!雲林縣政府表示,雲林不止是農業大縣,更是宗教大縣;而馬鳴山鎮安宮也是全台少數擁有兩項文化資產的廟宇,包括「五年千歲吃飯擔」以及「五年千歲五年大科」兩項民俗。

更多新聞: 從事護理師20多年後投身政治 張麗善一本初衷堅持公共服務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