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就任首相後首次出訪南美! 日媒:岸田文雄5月將赴巴西
日相岸田文雄。(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日本《共同社》獨家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在探討在長假期間的5月上旬,訪問今(2024)年擔任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的巴西,此外也有可能出訪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

更多新聞: LIVE/台積電熊本一廠今盛大開幕 日相岸田文雄、佳子公主有望出席

據報導,政府相關人士23日透露,岸田文雄除了計畫訪問巴西外,也考慮造訪巴拉圭,並計畫5月2日、3日出席在法國舉行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部長理事會,並發表演講。這是日本近10年來再次擔任OECD輪值主席國。

岸田文雄曾協調1月訪巴西等南美各國,但因優先處理自民黨派系政治獻金醜聞影響而放棄;倘若此次若能成行,將是他2021年就任首相以來首次訪問南美,意在加強與國際影響力,並與被稱為「全球南方」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

報導指出,岸田文雄訪問巴西期間,將與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舉行會談,盼促進貿易投資擴大,磋商完善營商環境;另,也將討論在氣候變化、飢餓和貧困對策上合作,並商討為促成11月的G20峰會成功。

這將是繼去(2023)年5月,G7廣島峰會期間的會談後,兩國元首再次面對面會談;在與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的會談中,預計將就東亞等國際形勢交換意見,力爭展開合作。

今年是日本加入OECD屆滿60年。岸田文雄計畫作為輪值主席國,引領推進自由貿易和生成式人工智慧(AI)國際規則等的討論;預計還將提出加強與未加入OECD的東南亞國家的關係。

更多新聞: 熊本廠開幕氣勢如「台積電城下町」 張忠謀致詞50年前這件事全場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