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廠開幕氣勢如「台積電城下町」 張忠謀致詞50年前這件事全場笑翻
台積電於日本首座半導體工廠熊本廠,2月24日開幕,成為全球目光討論焦點。(圖/民視新聞)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台積電於日本首座半導體工廠熊本廠,2月24日開幕,而這段期間不僅台積電本身,熊本當地的周遭產業、環境到房市皆成為討論焦點,此情形更讓日媒形容熊本如同「台積電城下町」。狹帶大量目光的開幕典禮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致詞時,談起50年前首次到訪日本的往事,讓台下觀眾聽了莞爾一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岸田文雄錄影片祝賀 宣布「持續支援二廠建設」


熊本廠開幕氣勢如「台積電城下町」 張忠謀致詞50年前這件事全場笑翻
熊本廠開幕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到場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圖/民視新聞)

熊本廠開幕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創辦人張忠謀等人也都到場參加,張忠謀在致詞時表示,他相信台積電熊本場(JASM),能為半導體供應扮演強大角色。並回憶起50年前,他擔任德州儀器副總裁時,曾推動德儀與索尼合資。並在1980年邁出一大步,在成田機場開設一座晶圓廠,只不過他離開德儀後,這座晶圓廠就被賣掉了,這段經歷也讓全場聽了莞爾。

熊本廠開幕氣勢如「台積電城下町」 張忠謀致詞50年前這件事全場笑翻
日媒形容現在熊本,宛如台積電城下町,以台積電為中心,所成立的都市。(圖/民視新聞)

時間回到今日,張忠謀談到,台積電於2019年收到邀請到日本開設晶圓廠,非常高興過去5年中,能夠把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先前雖傳出日相岸田文雄,和皇室佳子公主皆受邀出席,但岸田文雄今天並未到場,而是以錄影方式致賀。


台積電進駐熊本對當地影響巨大,過去一年半以來,還未開幕就已帶來強大經濟成長效力,不僅周遭餐飲業業績普遍成長,連租房、房地產都相當火熱,甚至在部分黃金地段,有錢都未必買得到。2月24日開幕典禮到來時,更被日本《讀賣新聞》形容,氣勢如「台積電城下町」意即以台積電為中心,所成立的都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現身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將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