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區捷運平房要法拍 底價不到百萬元 掀起討論
信義區捷運平房法拍底價不到百萬元。(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李奇 台北報導

通膨時代,買房實在好困難!不過台北市信義區,一間捷運平房要法拍,一拍底價竟然不到百萬元,專家分析,主要因為總坪數只有5坪,加上位於保護區,開發價值不高,才這麼便宜,而且,拍賣的部分,不包含土地,只有地上建築的6分之1權利。

更多新聞: 無懼囤房稅2.0賣壓?這2社區「登200萬俱樂部」專家說話了

民視記者鄭筑勻說:「榮民宿舍裡的平房,位在台北市信義區,地段精華又鄰近捷運站,但是3月初要法拍,一拍價格竟然不到100萬元。」

綠色鐵門兩旁,才剛換上新年春聯,看得出來還有人居住,怎麼會低價法拍?原來拍賣範圍,只有地上建物的6分之1,相當於5坪大小,但是一坪不到20萬,又是信義區門牌,還是引發熱烈討論。

鑫創資產總經理黃瑋諭:「座落在保護區上面,因為房子本身屋齡滿老舊的,所以它的殘餘價值並沒有那麼高,如果能夠順利取得完整房產的話,它可能會有一定的誘因存在,共有人還是有優先購買權,購買了之後,可能還是必須要跟裡面的人談如何去使用這個房產。」

信義區捷運平房要法拍 底價不到百萬元 掀起討論
台北市信義區平房3月初要法拍。(圖/民視新聞)

不過,房仲提醒,購買之後,恐怕得跟其他共有人協商一番,住了好幾十年的住戶也極力澄清,說法拍案是子虛烏有。


住戶說:「就是親戚戶口放在這裡,有銀行的債務,就討債公司就去收錢、耍噱頭這樣子,現在那個銀行已經講好也撤告了。」

信義區捷運平房要法拍 底價不到百萬元 掀起討論
地上權法拍屋儘管不含土地,房屋滅失後,所有人權利也跟著消逝。(圖/民視新聞)

儘管住戶說法拍案已經撤銷,不過,一切還是以法院公告為準。事實上,只有地上權的法拍案不只一樁,像是萬華康定路的老公寓,不到17坪,起拍總價6萬5,最後以500多萬拍出,翻了78倍;信義區光復南路415巷,15坪底價105萬,最後得標價也快540萬,翻了5倍左右。儘管都不含土地,只有地上權,但是甜甜價格,還是吸引不少投資人關注。


更多新聞: 建案菜市場名出爐! 全台最愛取「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