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宅「違法扣點」遭解約 租客勝訴定讞無需退租
社會宅租客家中堆滿雜物遭扣點 新北住都中心打官司終止租約敗訴確定(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永和秀朗社會宅,傳出有租客遭違法扣點,被迫退租,負責管理的新北住都中心,官司敗訴,租客無需退租!當事人承租社會宅,因為緩降梯堆放雜物,瓦斯爐放置廢棄物,累計扣了34點,被要求強制搬離,但法院認定,其中18點不合法,認定沒有達到強制搬遷的30點,住戶不需要搬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光天化日當街殺人!台南前里長座車內遇刺亡 兇手1小時落網

當事人向新北住都中心人員表示「一定要穿鞋子進來啊,我連鋪一下的時間都不可以。」疫情期間碰上稽查員來訪,租客想鋪塑膠袋防疫,眼看對方沒說同不同意,雙方一度陷入僵局。新北住都中心人員向當事人表示「一個升降機消防用升降機,在那裡啊。」

社會宅「違法扣點」遭解約 租客勝訴定讞無需退租
當事人在律師陪同下出面說明(圖/民視新聞)

進到屋內陽台,緩降梯藏身在雜物堆裡,就連廚房的瓦斯爐上,也是堆滿鍋碗瓢盆,儲藏空間更是充滿衣物,這讓前往訪查的新北住都中心人員,一度寸步難行,通通被列入違規扣點,當事人得強制搬遷,如今法院判住戶勝訴,讓她暫時還有落腳之處。當事人說「我們真的住得好好的穩穩的,四年都沒問題,自從要改成警消宿舍之後就變這樣,我住在社宅他們都在刁難我啊。」拿出屋內現況的影片,陽台緩降梯清楚可見,瓦斯爐鍋具整齊擺放,當事人六年前,承租新北永和秀朗社會宅,控訴四年前開始,卻被住都中心「找麻煩」。當事人表示「他說他要架偵煙器,那裡真的已經很小了,他帶了一個木梯,他叫我推我們家的東西結果一推,只好你的衣物就會倒下來嘛,我就用我的兩隻手,把那些東西堆起來就變成一座小山,後來就截圖在你們各大媒體。」

攤開當事人遭扣點情況,包括未依規定停放機車、騎車停放電梯門、公共走廊裝監視器、屋內陽台堆置易墜落雜物,加上兩度通知後仍未改善,一共扣了34點,但法官認為,通知過程不符流程,18點屬於非法扣點,因此未達30點強制搬遷標準,認定終止租約無理,房客無須遷讓房屋,新北住都中心敗訴。新北住都中心資產管理部經理林士森表示「有爭議的部分是18點,所以扣除18點的部分,理論上還有16點,也達到中心(15點)不續約的標準。」當事人委任律師林永頌說「你說的扣點,法院已經說得很清楚部分不說,其他還有11點部分是不成立的,那我們沒有超過15點我們要續住,除了5點以外,我們沒有符合扣點的規定,沒有超過15點的問題。」

社會宅「違法扣點」遭解約 租客勝訴定讞無需退租
爆發違法扣點糾紛為永和秀朗社會宅(圖/民視新聞)

當事人和85歲母親,目前還住在社宅裡,官司定讞後,過去23個月共35萬房租,依規定得進行補繳,只是扣掉法官認定沒有違規的18點,依舊超過扣15點不得續約的規定,雖然依法可以承租12年,卻因為雙方針對扣點認定不同,能不能住好住滿,恐怕又得對簿公堂。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12年租客變屋主 士林連鎖書局砸1.38億買老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