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爸爸」陳文億 智慧農業取代人力產能翻倍

民視新聞/曾依翔、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木瓜種出名,被稱為「木瓜爸爸」的高雄農民-陳文億,當初返鄉務農是為了做個好爸爸,這幾年農業缺工問題嚴重,營建業出身的他,把智慧農業和機械化結合,節省人力,產能至少翻兩到三倍,透過新聞帶您看這位木瓜爸爸的翻轉人生。

更多新聞: 蛋餅、吐司不是首選?他讚早餐店「1熱量炸彈」超鬼…全場點頭:每周都要吃

坐在車上,轉身就能輕鬆採果,沉甸甸的木瓜,不用人力扛進扛出,一台車輕鬆解決。

他是被稱為木瓜爸爸的陳文億,對待木瓜就像照顧女兒一樣細心呵護。

「木瓜爸爸」陳文億 智慧農業取代人力產能翻倍

木瓜農陳文億:「木瓜基本上就是希望它是健康的,那它如果是健康的,它就會把它的甜美的果實分享給我們,要讓我們來食用,那它越健康,它的甜度、它的香氣就更濃郁。」

記者:「這邊後面每一個木瓜都像你的小孩一樣?」

木瓜農陳文億::「對,我就希望說把它照顧好。」

談起木瓜滿滿熱情,園內的木瓜也被保護得美美的,就像疼懷中的女兒一樣,但其實陳文億在務農前,做的是營建業,得到處奔波,沒太多時間和家人相處,35歲決定返鄉當農民,以「穩定」為優先考量,選了全年可採收,能帶來穩定收入的木瓜。

「木瓜爸爸」陳文億 智慧農業取代人力產能翻倍

陳文億利用智慧農業管理系統精準作物栽培,穩定產品品質,果園中設置環境傳感器,偵測並記錄氣溫、土壤溼度等數值,一支手機就能即時掌握園區狀況;農業缺工問題,也把腦筋動到機械化上,把營建業專才發揮在果園內,果樹間打造出車道,讓電動搬運車能開進去,減輕人力需求。

陳文億選擇單一作物全力栽培,木瓜爸爸說,就像對待家人,專一用心就能孕育出甜美果實。

「木瓜爸爸」陳文億 智慧農業取代人力產能翻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天冷氣團增強! 北台灣降溫「比今天還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