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到週三!228假期回暖 第六代新高速運算電腦預報更準確
濕冷到週三假期回暖,氣象署第六代新高速運算電腦預報更準確(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嚴凱 台北報導

這周天氣變化很大,民眾要特別注意衣物的增減!受到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明天天氣轉為濕冷,不過228假期又會放晴!另外,氣象署還公佈了好消息,第6代高速運算電腦正式啟用,未來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將大大提升,預報時效性也能延長!

更多新聞: 強冷空氣提早12小時抵台 週一北部下探10度 週五還有新冷氣團

外套、毛衣、圍巾,冷冷的天,保暖衣物不離身,因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天氣從乾冷轉為濕冷。氣象署預報員官欣平:「今天明天主要在中部以北地區,東半部地區、南台灣的山區部分,都有可能會有降雨出現,雷達回波也可以看到現在的形勢,其實剛剛雲量很多,但實際上有比較劇烈的降雨情形,這狀況是比較沒有的。」


濕冷到週三!228假期回暖 第六代新高速運算電腦預報更準確
濕冷到週三,228假期回暖,再迎一波大陸冷氣團(圖/民視新聞)

濕冷天氣持續到週三,228假期太陽公公又出來報到!28號、29號天氣回暖,但週六又要冷一波。氣象署預報員官欣平:「接著就是3月1號、3月2號這段期間,是第二波的冷空氣影響,第二波冷空氣目前預計的強度是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變動還是有的。」



濕冷到週三!228假期回暖 第六代新高速運算電腦預報更準確
氣象署第六代新高速運算電腦預報正式啟動,未來天氣預報更準確(圖/民視新聞)

一台台高速運算電腦正在運作中,氣象署第6代高速運算電腦正式啟用!運算速度比上一代還要快7倍,在世界前500大高速運算電腦排名第69。氣象署署長 程家平:「台灣的各個地區,不管是溫度、雨量的變化非常大,對於我們台灣所有縣市裡面的鄉鎮以及各區都能夠提供相關的資料,加強我們對於區域天氣,或氣候現象的解析能力。」因應科技趨勢,氣象署也將導入AI天氣預測技術,天氣預報更精準,解析度從原先的3公里加密到1公里,未來遇到颱風天,也有望能夠延長預報時效到10天,預測效能、預報精確度都將大大提升。



更多新聞: 一週冷2波!強烈大陸冷氣團「提早12小時報到」最低氣溫恐下探9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