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2處「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陳揆:將推保存條例專法
在眾人見證下,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公開揭牌。(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28事件即將滿77周年,行政院的建物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當時衛兵曾開槍掃射抗議群眾,因此行政院建築已被公告為不義遺址。院長陳建仁和副院長鄭文燦,(26日)上午在院內親自揭牌,表示未來除了針對全台42處不義遺址進行標示,也將推動"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決議「禮讓」民眾黨1席召委 賴士葆臉書遭灌爆

主持人:「321請揭牌。」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和監察院長陳菊,一同替行政院不義遺址標示揭牌。行政院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228事件當時,公署衛兵掃射抗議群眾造成死傷,因此決定在行政院設立不義遺址標示。行政院長陳建仁:「經過促轉會審定的不義遺址,一共有42處,以往已經經由指認的還有64處,潛在不義遺址,有系統來保持不義遺址,也是政府的責任,把這些不義遺址,轉變成為國人傳承民主記憶的教育基地。」

一日2處「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陳揆:將推保存條例專法
行政院前身,是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圖/民視新聞)

除了行政院,包括安康接待室和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還有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同步完成標示設立,尤其景美園區,過去是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的軍法處軍事法庭與看守所,在文化部長史哲和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見證下,大眾得以認識在地威權歷史,以及政治受難者的故事。

一日2處「不義遺址」標示揭牌 陳揆:將推保存條例專法
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見證揭牌,表示非常的感動。(圖/民視新聞)

政治受難者陳欽生:「今天來參與這個活動,確確實實是非常的感動,終於我們的希望達成了,我非常非常期待,往後在所有台灣的地方,曾經發生過這些事情的地方,都能夠有這些標示。」行政院正在積極推動制定"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專法,喊話朝野立委能夠秉持人權價值,攜手立法,逐步完成轉型正義,將這段不能遺忘的歷史,讓更多人認識。

更多新聞: 政院標示不義遺址 陳建仁親自揭牌:比擬南非憲法法庭蓋監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