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超過半世紀!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天皇華誕酒會 NHK:「斷交52年」首見
我正、副元首出席天皇華誕酒會,為台日斷交52年來首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總統蔡英文、準總統賴清德昨晚親自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日媒NHK也同步報導此事,並指出此為台日兩國斷交50餘年,首次有我國現任正、副元首出席此活動;但隨著兩國關係日益密切,日本國內對台海局勢的擔憂也持續升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合作擴大彼此產業優勢 蔡英文:台積電熊本廠就是最佳範例

台日友好!昨晚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台北市君悅飯店舉辦日本德仁天皇的華誕慶祝酒會,總統蔡英文、準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韓國瑜,以及在野黨主席朱立倫、柯文哲等人,都親自到場致意;日媒《NHK》也專文報導此事,表示這是自1972年兩國斷交以來,首次有我方正、副元首出席此活動。

1972年9月29日,我國與日本斷交,在台灣舉辦的天皇祝壽活動也戛然而止;時間過去30年、2003年起,此活動重新在台灣舉行,不過當時日本政府考慮到中國態度,並未正式邀請我方官員;經過半個世紀,今晚蔡、賴兩位前後任總統再次出席晚宴,反映出台日雙方關係的深化成果。

隨著雙邊關係加強,日本國內對台海局勢的擔憂也持續增加;一項由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行的調查顯示,他們詢問了超過320家日本企業,結果有超過64%企業擔憂台海局勢升溫,會對日本的經濟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另外有58%日本企業,對中國政府收緊對外資的監管感到憂心;57%日企擔憂美國對中國的制裁與圍堵加強。超過一半的受訪企業,自認無法識別地緣政治風險、缺乏考慮對策的專業知識與人力資源等;40%日企不了解自己身處的供應鏈。顯見一旦台海有事,恐對日本經濟產生嚴重衝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 願台日關係持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