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主派組織抗議 盼「新國安法」先讓港人決定立法內容

民視新聞 連忻/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幾乎看不到民眾示威,因為只要因國安法被捕,定罪率百分百,當地僅存的泛民主派組織、社民連,今天有3名成員到港府總部前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在訂定外界稱為「新國安法」的基本法第23條前,先推制度讓港人決定立法內容。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通緝犯在泰國遭槍殺「1嫌逃回台」 24歲男返台送北檢偵訊中

社民連成員:「人權高於政權,人民大於國家。」

香港泛民主派組織、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陳寶瑩,與另外2名成員,2月27日來到香港政府總部外拉布條、呼口號,為港版國安法實施3年多來,罕見出現的抗議活動,希望搶在基本法第23條公眾諮詢結束前一天,遞交意見書給港府,傳達不同的聲音。

泛民主派組織抗議 盼「新國安法」先讓港人決定立法內容
社民連主席余煒彬:「許多香港人對基本法第23條相當擔憂,不了解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為什麼說,他沒聽到反對聲音也沒人憂心此項立法。」

基本法第23條,又被稱為新國安法,因為與港版國安法本質相同,不同處在於制度,港版國安法是中國的法律,以列入附件的方式在香港實施,而基本法第23條則為本地法律,BBC訪問專家認為,本地立法是為了確立香港「二次回歸」,還能美其名說,執行的是本地法,遵守一國兩制。

泛民主派組織抗議 盼「新國安法」先讓港人決定立法內容
​​​​​​​​對此,社民連提出意見,認為政府在第23條立法前,應先推雙普選,讓港人決定立法內容。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草案引進(歐美)國家的國安觀念,但這些國家有民主制度有(公民社會)制衡,而香港缺乏此種社會制度。」

陳寶瑩指出,國安對人民重要,但必須建立在民主、自由和法治上,也應檢討實施目前港版國安法,是否符合公約,保障人權,零零總總列出相關9項意見。

然而這場和平、合法的遞交程序,恐怕也可能有後果,目前只要遭扣上違反國安法帽子的民運人士,入罪率百分百,引發寒蟬效應,社民連已成香港目前僅存,少數的反對派團體。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是否還活著?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公告 驚見秦剛辭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