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到肋骨都斷掉? 醫師分享X光:骨頭一根變兩根
一名40歲男子咳嗽咳到肋骨斷。(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李奕翰 台北報導

近期呼吸道感染加劇患者咳嗽症狀,竟然有人咳到肋骨斷裂!醫師蘇一峰分享一名40的男性病患,明明沒有外力介入,卻感到異常胸痛,照X光後,才發現竟把右邊第七肋骨給咳斷了,醫師就提醒,不僅咳嗽,打噴嚏、笑太用力,都會有肋骨斷裂風險!

更多新聞: 雲端發票「500元」專屬獎小確幸縮水!官方曝少去年「50萬組」

最近天氣多變,感冒流鼻水的類流感症狀也漸漸多了起來,辦公室的咳嗽聲也此起彼落,咳嗽停不下來的痛苦,成了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民眾:「滿不舒服的啦,頭昏腦脹啊喉嚨很癢,癢就想咳好像是腦漿要噴出來,覺得好像有人打你背,打到很痛的感覺。」一名40歲病人就真的咳到肋骨斷掉,醫師蘇一峰分享X光片顯示,病人右邊第七根肋骨一根變兩根,骨頭明顯錯位。


咳到肋骨都斷掉? 醫師分享X光:骨頭一根變兩根
醫師蘇一峰分享咳到肋骨斷掉的個案。(圖/民視新聞)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他就是感染完之後呢,咳嗽咳了大概一兩個月,咳咳咳咳到後來就胸口開始覺得痛,九成的原因都是外傷的原因,所以蘇醫師當時就問他,有沒有撞到胸口外傷,他也說沒有所以應該是,咳嗽真的是咳到斷掉。」其他醫師也留言說,上週就有一個咳斷三根的,網友紛紛分享咳斷肋骨經驗,還有人開玩笑咳出四塊腹肌,其實不只咳嗽,猛烈的打噴嚏,甚至大哭大笑也可能會肋骨斷掉!


咳到肋骨都斷掉? 醫師分享X光:骨頭一根變兩根
一般來說肋骨斷裂需要1~3個月恢復。(圖/民視新聞)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大部分的治療都是觀察,等他自己恢復因為肋骨,一般骨折是不需要開刀的,除非你肋骨一根斷了好幾節,或者是你連續斷好幾根。」幸好肋骨斷裂一兩跟不需要手術,約三個月內就能恢復,醫師也特別提醒,6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有骨質疏鬆等問題,肋骨容易斷裂,得千萬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長輩新年走春有「骨」力 營養師建議多補充蛋白質、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