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JR東日本推出「氫氣列車」 盼2030全面上路
JR東日本推出「氫氣列車」,今日試營運7公里。(圖/擷取自"きょーそう(京総)"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世界各國減少化石燃料共識增加,替代能源逐漸受到關注;JR東日本也與相關業者合作,研發使用「氫氣」為能源的列車,今(28)日首度在神奈川縣試營運,最高時速可達100公里左右;倘若一切順利,「氫氣列車」有望在2030年全面投入實際運用。

更多新聞: 台達電進軍氫燃料電池市場 2026年底生產

「氫」車熟路!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日本政府在去(2023)年COP28峰會上,承諾要將核能發電量提高3倍,同時積極研發各種替代能源,「氫氣」就是其中之一;由JR東日本與火車製造商、電子業者合作打造的「氫氣列車」,今(28)日正式展開「試營運」。

據《NHK》報導,氫氣列車與一般電車差異不大,唯一差別就是動力來源並非外部電力,而是車上配備的「氫氣罐」;在罐內充飽氫氣的情況下,車輛目前最遠可行駛140公里、最大車速可達100公里,且震動與噪音等,與一般電車沒有太大差異。

由於氫氣(H2)與氧氣(O2)結合、燃燒後,形成的化合物就是水(H2O),因此不會造成任何汙染,被認為是乾淨的能源之一;今天氫氣列車載著媒體記者,在神奈川縣「鶴見線」短暫行駛約7公里,成效良好;JR東日本計畫未來持續改善列車、增加氫氣罐容量,希望2030年正式投入鐵道營運,朝淨零碳排目標「加速行駛」。

更多新聞: 日本三家鐵道公司取消「吸菸室」 多餘空間用於存放「緊急飲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