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外交安全報告 「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歐洲議會發表年度報告指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歐洲議會今天(29號)通過兩項對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年度評估報告,內容不只提到"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更鼓勵歐盟成員國增加在台海自由航行任務的頻率;而我國友邦吐瓦魯新政府上任後,隨即發表新聲明,重申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不變,立委吳思瑤認為,這兩項訊息都鼓舞人心,代表台灣走在正確道路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院通過「國籍法」部分修正草案 放寬高專人才居留年限

我國友邦吐瓦魯終於完成國會改選,28號新政府正式就職。


歐洲議會外交安全報告 「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台吐邦誼穩定(圖/民視新聞)


根據路透報導,吐瓦魯推舉戴斐立為新任總理、新政府隨即發表聲明,公布21項首要任務,重中之重是重申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不變,並將致力發展跟台灣長期、持久的特殊關係,更強調有意重新評估,可使雙邊關係提升到更持續、互惠的選項,為台吐關係,注入強心針。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我國與吐國建交45年來,邦誼歷久彌新,兩國在共享價值,及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推動各領域合作計畫,符合吐國的施政方向,今後仍將持續深化,與吐國的合作關係。」


歐洲議會外交安全報告 「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 (圖/外交部)


同時間,歐洲議會通過兩項對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年度評估報告,內容不但提到「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唯有台灣民選政府可在國際舞台代表台灣人民,並公開譴責中國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現狀,還鼓勵歐盟成員國增加在台海自由航行任務頻率,深化與台灣的安全對話,全力阻止中國侵略。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歐洲議會在過去兩年以來,已經通過超過20項友我的決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關切台海情勢,對此外交部表示歡迎,以及誠摯感謝。」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世界各國民主同盟國家,對於中國霸權威權的綜合觀察,都證實了台灣正在對的道路上前進,我們對於台灣的外交空間拓展,我們深具信心,希望朝野一起來支持。」

從歐洲民主盟友到友邦吐瓦魯相挺,在在證實,台灣外交政策,走在正確道路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頻質疑「卡韓國瑜」 外交部重申:吳釗燮2/23已拜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