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艇疑高速急轉彎翻覆 打臉中國船員「停下受檢」
中國快艇2具舷外機明顯朝右,加上艙內操車桿是前推到底狀態,形同高速急轉彎下翻覆。(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廈海域翻船釀兩死,司法還在調查真相!但根據鏡周刊報導,中國快艇的"雙舷外機"明顯右偏,加上艙內操車桿處於前推到底,推測高速急轉彎造成翻覆。而外界也質疑,快艇面臨海巡查緝,仍要繞圈行駛,不是直線離開禁限水域躲避追查?專家推測,可能是要藉由迴轉繞圈產生"湧",造成海巡登檢困難。

更多新聞: 國台辦批管碧玲「極為冷血」 綠委轟:歪曲事實、挑起對立

翻覆中國快艇被打撈靠岸,海巡人員迅速綁緊繩索!不過放在船尾、控制船前進方向的舷外機,現在成了追究翻船因素關鍵。

有周刊爆料,船上2具舷外機明顯朝右,加上艙內操車桿是前推到底狀態,快艇處於右滿舵,形同高速急轉彎下翻覆,甚至傳出船速一度飆破40節海浬,等於時速74公里,和中國生還船員說"已停下準備受檢"說法不同。

越界生還中國漁民(02.21):「我們自己的船怎麼可能翻掉,開急轉彎也翻不掉要撞才會翻掉。」

立委(民)王定宇:「請教真正的漁民有沒有人,拿黑金剛(快艇)在捕魚的,目前撈出來的證據,我們就尊重相關海事科學的調查。」

淡大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我覺得他兩個舷外機大概跑個30節左右,基本上我們不能從他的舷外機,都是向右側或者是我拉桿拉到底,其實這個很難去判斷,檢調單位可能要去了解說,特別是那個碰撞的凹痕那個地方,看檢方怎麼去認定,是說在高速被撞翻還是,因為他操作不當他翻船。」

快艇疑高速急轉彎翻覆 打臉中國船員「停下受檢」
中國快艇逃離路線與常理違背。(圖/民視新聞)

學者認為,不能單靠"快艇舷外機轉向"來判斷翻覆原因!不過根據海巡署公布的航跡圖來看,明明中國快艇可以直線快速離開我國的禁限制海域,但他們卻選擇繞圈躲避海巡登檢,遭外界質疑動機不單純,恐怕不是單純的捕魚作業。

淡大整合戰略與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快艇繞圈圈他會產生"湧",是不是想用這樣湧的方式,來造成海巡艇上執法上的困難,我們的問案口供從他的身體表徵,我們來判斷他是不是漁民,那如果是漁民當然一定是手指,手掌應該是非常粗厚。」

金廈海域翻船事件疑點重重,雖然沒有當時錄影畫面佐證,但真理越辯越明,金門檢方還是能靠科學、司法調查抽絲剝繭,釐清案情。

快艇疑高速急轉彎翻覆 打臉中國船員「停下受檢」
海巡與中國代表團隊事故船隻進行調查。(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漁船翻覆案「國台辦批台隱瞞」 陸委會怒斥歪曲事實:絕非誠心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