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麻疹爆群聚!醫:病毒傳染性強 病例恐激增「3種人」快打疫苗 
「麻疹」是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傳染。(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國內麻疹疫情擴大!疾管署19日公布北部一名30多歲男性感染麻疹,28日再新增一名匡列接觸者發病確診,為30多歲的醫護人員,成為今年首起本土麻疹群聚。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警告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和加拿大政府已經接連發出警示,指出麻疹病例可能在近期快速增加,尤其「三個高風險族群」,建議盡快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消息!飼主帶毛小孩回國符合「這條件」 可免7天隔離檢疫

黃軒醫師說,包括「之前完全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者」、「麻疹抗體已經消失無免疫力者」以及「免疫系統低下者」。這三類較容易感染的人,都應儘早接種疫苗以預防疾病,接種後兩周即可獲得保護。

黃軒指出,目前各國針對從小到大的年齡,大都有類似的建議:

 ●1~20歲的人,如果有按時接種過MMR疫苗,一般人是不用太擔心的

 ●1歲以下的寶寶,因為沒有抗體,盡量避免到麻疹疫區或人多的公共場所。如果必須前往,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自費提前接種MMR疫苗。

 ●20歲以上的人,抗體濃度也下降,可以檢測是否還有抗體,或直接自費接種MMR疫苗,可獲得約20年的保護力。


本土麻疹爆群聚!醫:病毒傳染性強 病例恐激增「3種人」快打疫苗 

麻疹雖有風險,只要大家都做好接種疫苗的措施,依然可以預防傳播。(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至於台灣CDC麻疹疫調、接觸者追蹤管理及群聚事件處理原則:

1. 接觸病毒後的疫苗接種:對麻疹無免疫力的人群(包括嬰兒)可在接觸麻疹病毒後 「72 小時內」接種MMR疫苗,以獲得對該病毒的防護能力。

2. 免疫血清球蛋白注射:接觸到病毒的孕婦、嬰兒和免疫系統弱的人可注射一種叫做免疫血清球蛋白的蛋白質(抗體)。如果在接觸病毒後「 6 天內」注射,這些抗體可能預防麻疹或減輕症狀。


本土麻疹爆群聚!醫:病毒傳染性強 病例恐激增「3種人」快打疫苗 
1歲以下的寶寶,因為沒有抗體,盡量到人多的公共場所。(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黃軒醫師表示,麻疹為一種高度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式。麻疹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發燒3~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黃醫師提醒大家不要慌,只要有接受過MMR疫苗接種,麻疹仍可預防和控制!



更多新聞: 慈大醫學院再添生力軍 東台灣唯一藥學系今年首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