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讀生時薪185元「月收破萬」!陸生震驚:比在中國正職薪水高
台灣工讀生時薪185元,中國交換學生感到震驚。(示意圖 非當事人/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基本薪資2024年調整為2萬7470元,調升1070元,漲幅4.05%,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83元,調升7元,調幅4%;近日一名在台灣就讀清華大學的中國交換生表示,發現校內學生餐廳在招聘工讀生,時薪為185元台幣,約人民幣45元,對此他感到相當震驚直呼「台灣人的薪資很高!」,一個月工作30天就可以輕鬆賺進萬元人民幣,甚至比中國正職薪水還高,消息一出,也讓不少中國人直呼羨慕,PTT上也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229」好天氣!週五、週六迎強烈冷氣團 林嘉愷曝未來一週天氣型態

台灣工讀生時薪185元「月收破萬」!陸生震驚:比在中國正職薪水高
中國交換學生見台灣打工基本薪資,驚嘆比在中國正值還要高。(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一名中國在台灣讀書的交換生在小紅書上發文,只見他拍的照片是學校招聘餐廳工讀生的公告,時薪為185元台幣,每天工作8小時就能賺到人民幣336元(台幣1480元),一個月工作30天,薪水輕鬆破萬,這讓他驚呼「啊?你們工資都這麼高的嗎?」,消息一出,不少網友在PTT上回應「早說過台灣路邊的打工仔比大陸所謂一線收入高,統計資料就是這樣」、「工讀生薪水比上海正職高」、「時薪185在台算普通薪資」、「台灣起步薪資至少22k,但大陸好一點的人民幣2200(台幣9677元)、差點的1800(台幣7918)」。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不要只看薪資,物價也是比照標準,認為薪資越高,物價就會更高,應該比購買力比較準,有台灣網友表示在中國也有很多東西比台灣便宜,而台灣的物價媲美日本,而日本基本時薪至少人民幣60元(台幣264元),台灣薪水慘輸,「這種算法是有問題的,忽略物價指數,只算薪資時薪高低」、「一般來說,工資高的地方,消費自然也高,所以應該對比的是購買力,而不是工資」。

更多新聞: 石門水庫蓄水剩「50%」!北水分署:向翡翠水庫日調75萬噸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