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昔監督韓國瑜成「白眼女神」!今2人變立院「同學」黃捷這樣說
黃捷在《新聞觀測站》中大談自己與韓國瑜關係的變化;此外,兩人同樣遭逢罷免,黃捷也分析自己當時的策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2024大選結束,台灣除了誕生未來4年國家領導人之外,同時也產生新的113位立委,其中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和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兩人過去在議場針鋒相對,黃捷在質詢時因對韓國瑜大翻白眼而走紅;如今4年過去,兩人重新在立法院當起「同學」,黃捷在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時,也大方分享自己心態上的轉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萬老師初登板 郭昱晴立院質詢關心「這些事」

在專訪中,對於本屆一起進入到立院,甚至當上立法院長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黃捷想起過去兩人在議會交鋒,再到現階段變成立院同學,對於雙方角色的轉變,直呼相當特別,她笑稱:「不知道是不是宿命的安排,當時在高雄兩人也是同屆選上,對方選上市長,自己則當選市議員、監督者,對方則是執行者,自己也曾在議場翻白眼而爆紅。」韓國瑜在被罷免後,4年後重回立法院,兩人用這樣的方式再次相會,她認為是很特別的緣分。但她坦言,這次韓國瑜的角色不再需要被監督,比較像是「班長」。

新聞觀測站/昔監督韓國瑜成「白眼女神」!今2人變立院「同學」黃捷這樣說
黃捷過去在議會質詢韓國瑜時,因為不滿答詢內容而大翻白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黃捷表示,立法院長的角色相當重要,要議事中立、要做國會外交,所以會期待韓國瑜要展現領導風範,做好立院龍頭的角色,在台灣重要的民意殿堂中,對內、外都要展現該有的格局。她不諱言若對方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在議事過程中不願意好好管理「這個班級」,讓立院秩序堪憂,黃捷直言屆時會向韓國瑜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


新聞觀測站/昔監督韓國瑜成「白眼女神」!今2人變立院「同學」黃捷這樣說
韓國瑜如今成為立法院長,黃捷則期待對方要展現領導風範,做好立院龍頭的角色,若表現不符期待她也會和韓明確表達立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30歲當選立委的黃捷,不僅是本屆立法院最年輕的立委,生涯同時也歷經整整4次選舉,2次議員選舉、1次立委選舉,還有1次罷免選舉;和韓國瑜同樣歷經罷免,但是兩人結果卻截然不同,黃捷強調這是政治史上唯一一次不同意票數,大於同意票數的罷免選舉,黃捷稱自己有參考過去經驗,但比起過往案例習慣「冷處理」,因為有四分之一的門檻,若同意票沒有超過該門檻,那罷免案就不會通過。

新聞觀測站/昔監督韓國瑜成「白眼女神」!今2人變立院「同學」黃捷這樣說
黃捷指出,當時自己選區因眷村數量多,加上泛藍族群票源,要過四分之一罷免門檻並不是難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黃捷解釋,自己當時的選區鳳山,眷村數量相當多,加上泛藍的票加總,超過四分之一門檻並不是太難,加上團隊認為面對罷免不應消極,避免引發骨牌效應,團隊對策是一定要正面面對此事,去鼓勵支持者出來反制。


新聞觀測站/昔監督韓國瑜成「白眼女神」!今2人變立院「同學」黃捷這樣說
黃捷坦言,和支持者溝通出來投反罷免票,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黃捷坦言此事是非常困難,因為過去台灣民眾沒有反罷免的經驗,我們必須告訴支持者要投「不同意罷免」的選項,這件事需要很多的教學與溝通,要拿著範例去告訴支持者,除了促使他們投票,還得避免支持者出現誤投,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理解這項行為的重大意義,擋住這些沒有意義的報復性罷免。回憶自己被敵對陣營「報復性罷免」,黃捷指出那一次的罷免選舉,相當值得成為台灣公民教材。

更多完整專訪內容,請鎖定3/2 (六) 17:00播出的《新聞觀測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曾喊「我要去唱歌」 董事長樂團今當面問:總統有練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