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醫荒!彰基擬將值班醫年齡拉高 不滿未經討論要求值班醫師嗆出走
少子化浪潮下,鬧兒科醫師荒,彰化基督教醫院,研議將兒科值班年齡,提高到60歲,引發醫師反彈!(圖/李文華攝))

中部中心/李文華彰化報導

少子化降低需求,全國不少醫院鬧「兒醫荒」,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在臉書發文抱怨,彰基在未經討論下,從3月起要將值班醫師年齡,從55歲拉高到60歲,有點「萌生辭意」;彰基澄清,兒醫短缺,仍要顧及醫療品質,不過值班年齡提高到60歲,仍在研議,並未定案。

更多新聞: 最強寒流報到氣溫階梯式下降 醫院、診所出現「排隊人潮」

一邊看診,還得穩定小朋友情緒,相較面對成人患者,兒科醫師診療上,得花更多心力,但少子化衝擊,兒科醫師招募率下滑,還嚴重「缺工」;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計畫從3月開始,值班醫師年齡,將從55歲提高到60歲,立刻引發反彈。

彰基兒醫腎臟科主任錢建文,開第一槍,臉書發文感嘆,醫院沒有經過任何討論下,就要求一線假日值班,很不受尊重,他氣到準備離開彰基找新工作了。


兒醫荒!彰基擬將值班醫年齡拉高 不滿未經討論要求值班醫師嗆出走
少子化浪潮下,鬧兒科醫師荒,彰化基督教醫院,研議將兒科值班年齡,提高到60歲,引發醫師反彈!(圖/翻攝彰基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臉書)



彰基總院發言人林晏任說,「我們也盡力協調各位醫師(幫忙),讓主治醫師值班的數目,一個月在兩班左右,除了提高他們的福利之外,也會有相關的人手,專科護理師等等來協助。」

彰基澄清,將值班年齡提高到60歲,只是內部研議中,並未定案,目前彰基兒童醫院分5大區塊,每晚值班需要5位專責兒醫來顧守,就現有的32位主治醫師、16名住院醫師來說為了顧及醫療品質,人力確實捉襟見肘。

彰基總院發言人林晏任說,「我們會引導這些PGY(不分科)醫師,提供更多的誘因更多的福利,還有更多的前景給他們,讓他們願意選擇兒科。」

兒醫荒,不只彰基,彰化秀傳醫院也很頭痛。

秀傳醫院小兒部副主任吳宗樺說,「彰化秀傳跟彰濱秀傳,兩家位於彰化的醫院,共有15位兒科醫師,每天都需要兒科的主治醫師,要值一線班。」

少子化海嘯,衝擊醫護,但要確保孩子未來,還有足夠的專科醫師可看,相關單位必須盡快找出解方。


更多新聞: 醫師首次上工「30個小時」沒睡!爆料值班黑暗面 蒼藍鴿驚:真的滿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