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海峽中線根本不存在 邱國正:若不承認將無緩衝餘地
中國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但飛行路徑經台灣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強調全都都有掌握。(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李佳樺、楊柏玨台北報導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爭議持續延燒,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直言,根本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1日)開嗆,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假使不承認的話,等於沒有緩衝餘地,可能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應多方考慮。

更多新聞: 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 法參議院友台小組譴責北京

火箭緩緩升空,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中國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月29日發射搭載衛星的火箭。

但火箭路徑再度經過台灣,穿越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國防部趕緊發新聞稿強調全都在掌握中,火箭飛行路徑經我臺灣中部朝西太平洋方向,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對臺灣地區無危害。

中國稱海峽中線根本不存在 邱國正:若不承認將無緩衝餘地
中國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路徑經台灣中部。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全都都有掌握,有危害才會發警報。(圖/民視新聞)

國防部長邱國正:「他發射火箭都有公告的,看到公告以後我們會研判,它的發射地點,還有殘骸落點,我們以這個來做一個研判,在這個範圍以內沒有必要做警告,但偏離了或我們研判可能會有危害,就發警報,這已經變我們固定的作法。」

立委(民)王定宇:「我們希望中共發射的軌跡,不是挑釁行為,我們希望中國能夠理解,在印太地區降低區域緊張,各國都有責任。」

綠委喊話區域和平各國都有責任。但兩岸因為三無船舶越界關係緊張,中國又選在此時刻意讓火箭飛越台灣,時機敏感,就連中國國防部都加入戰局,對台開嗆。

中國稱海峽中線根本不存在 邱國正:若不承認將無緩衝餘地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爭議持續延燒,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開嗆根本不存在"海峽中線"。(圖/民視新聞)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國防部長邱國正:「雙方都謹守默契,就跟左右鄰居中間,雖然沒有圍牆也知道,你的我的互相尊重,不承認有的話,那將來沒有緩衝餘地,可能會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我覺得應該要多方考慮。」

國防部長邱國正直言,沒有海峽中線就沒有緩衝,兩岸情勢升溫,台灣得時刻緊盯,做好相對應的防衛措施。

更多新聞: 中國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 專家示警:壓縮台海空防恐面臨溫水煮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