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 專家示警:壓縮台海空防恐面臨溫水煮青蛙 
中國片面宣布M503航線不再偏西飛行。(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蔡英文總統拍板,暫停開放赴中旅遊團,主要還是因為中國一系列不友善的動作。包括至今仍沒開放中國團來台,又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並啟用W122、W123「由西向東」飛行航路。國防專家也示警,不只中國民航機能越來越靠近海峽中線,更壓縮台海空防,恐讓台灣面臨「溫水煮青蛙」的威脅。

更多新聞: 獨家開箱台北市議會! 裡頭竟然有「這些設施」

遲遲等不到中方善意回應,赴中旅遊團臨時喊卡。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在中常會上發表看法,遺憾沒看到中國對等的釋出善意,還片面改變現狀調整M503航路,衝擊兩岸飛航安全。

中國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 專家示警:壓縮台海空防恐面臨溫水煮青蛙 
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在中常會上發表看法。(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也說:「那我想民進黨我們的態度,在這一個事件上,尊重行政部門的判斷,那我們希望兩岸的互動是對等,然後也是互相雙方有善意的往來,片面的來去啟動這一個M503航線,那是去片面的改變現況。」

中國民航局上個月突襲宣布,取消M503航路西偏,並啟用W122、W123「由西向東」航路,國防院副執行長李廷盛就分析,該航路將更貼近台灣的空域,若民航機以天氣不好為由,越來越靠近海峽中線,台灣將面對「溫水煮青蛙」的威脅。

中國突襲宣布調整M503航路 專家示警:壓縮台海空防恐面臨溫水煮青蛙 
中國調整M503航路,恐讓台灣面臨溫水煮青蛙的威脅。(圖/民視新聞)

而且中國有將台海局勢「地圖複製」的跡象,可能把這一套複製到東海以及南海,對於第一島鏈與印太地區造成更大負面影響。這也成了赴中團政策逆轉最後一根稻草,據了解,國安會、國防部、陸委會、交通部開會研議,由總統拍板,祭出反制措施。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不管是去年、今年,都有跨部會的合作,但他說:「那我當然這裡不方便再談說,是哪些部會參加,這是大家一個共識的決定。」

立委吳思瑤則說:「軟土深掘也就是真心換絕情,可以來說明,我們暫緩兩岸觀光的政策情境,國家安全不容妥協,國家尊嚴也不能有模糊的地帶,我們希望國人共同來理解,支持這樣一個政策的決定。」

綠委希望,國人理解並支持政府作法,讓中國真正了解,從台灣到國際,都不能接受中國片面、蠻橫的兩岸政策。

更多新聞: 「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