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歲學童吃營養午餐噎死「凶手竟是這個」 主管機關急下令:禁止入菜
日本福岡縣美山市一名就讀小學一年級的男童,近日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疑似被菜餚中的「鵪鶉蛋」噎死。圖僅為示意,與新聞無關。(圖/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施天擇報導

日本福岡縣美山市一名就讀小學一年級的男童,近日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疑似被菜餚中的「鵪鶉蛋」噎死。對此,當地的教育委員會除向男童家屬道歉外,也表示鵪鶉蛋未來將不會再成為營養午餐食材,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更多新聞: 日本血拼能用「台灣悠遊卡」!中國人見「2功能」超羨慕…一票台人不知


日本7歲男童吃營養午餐噎死「凶手竟是這個」!校委會急下令:禁止入菜
醫師在男童的喉嚨內取出了一顆直徑約2公分的完整鵪鶉蛋,認為男童是被鵪鶉蛋噎到窒息,導致死亡。圖僅為示意,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AP Newsroom)

根據日媒《FBS福岡放送》報導,意外發生於2/26中午12時30分左右,一名就讀國小一年級的7歲男童於吃午餐時突然站了起來,看似要嘔吐;一旁的老師急忙拍打他的背部,並通知學校醫護人員施行哈姆立克法、人工呼吸。然而,男童情況並未好轉,甚至沒辦法自己站起來;隨後男童被醫療直升機送往久留米市的醫院,最終不幸身亡。據了解,醫師在男童的喉嚨內取出了一顆直徑約2公分的完整鵪鶉蛋,認為男童是被當日營養午餐之味增關東煮內的鵪鶉蛋噎到窒息,導致死亡。

對此,兒科醫生兼非營利組織「日本安全兒童」(Safe Kids Japan)主席山中達宏(Tatsuhiro Yamanaka)指出,7歲學生的牙齒仍處生長階段、吞嚥能力尚未發育完全;而外表光滑的圓形食物看似較好吞嚥,卻容易卡在食道口引發窒息。山中達宏建議,學校應當考慮切碎雞蛋、或將其從營養午餐菜單刪除;而日本兒科學會也呼籲,應將鵪鶉蛋列為可能導致窒息的食物之一。


日本7歲男童吃營養午餐噎死「凶手竟是這個」!校委會急下令:禁止入菜
山中達宏指出,外表光滑的圓形食物看似較好吞嚥,卻容易卡在食道口引發窒息。圖僅為示意,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AP Newsroom)

福岡縣教育委員會坦言,他們沒有意識到鵪鶉蛋恐招致的危險性;因其營養價值頗高,所以被放入營養午餐的菜單當中。值得注意的是,「小學生被鵪鶉蛋噎死」在日本早有前例。有鑑於此,美山市教育委員會決議「停止在營養午餐中供應鵪鶉蛋」,以防悲劇重演。此外,美山市教育委員會也表示「學校生活本應安全可靠,發生這起不幸事故實屬遺憾。我們將會非常嚴肅地對待此事,以此深刻反省檢討」,並向男孩家屬致歉。美山市教育委員會也強調,將派輔導老師到校,提供其他學生心理輔導。

更多新聞: 36歲長澤雅美「頭髮削光」撞臉謝麗金!「透視餛飩衣」猛料辣暈網:沒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