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水庫蓄水率快跌破五成! 水利署打算這麼做
水利署派工作人員進行人造雨。(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石門水庫正值枯水期,根據水利署提供的資料,水庫蓄水率僅略高於五成,加上農民自二月之後的稻作整田需求,高用水量帶給水庫沉重壓力。水利署表示,將持續與各供水單位合作,共同調度水源、節水供灌,並且將進行今年首次的人工增雨作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握好天氣!明轉濕冷低溫探10度 「這天」北部恐整天有雨

目前預估人工增雨只能提升10%降雨概率,但今年第一波春雨其實已在昨晚逐漸接近台灣北部,石門及寶山水庫都開始出現微降雨跡象。水利署也提到,會努力將降雨留在水庫,緩和近期的供水壓力。水利署已派出工作人員前往水庫附近,藉由今天逐漸發展的北部雲層,在石門(霞雲)及寶二水庫燃放地面型焰劑。現場煙霧迷漫,期望透過此種人造雨方式,進一步增加環境中的水氣。

快新聞/水庫蓄水率快跌破五成!水利署打算這麼做
燃放地面型焰劑,進行人造雨。(圖/民視新聞翻攝)

根據氣象署預測,今明兩天台灣大部分地區會持續降雨,水利署表示希望透過這波春雨挹注,讓水庫水情趨於穩定。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預估三月降雨量應該會是正常偏多,近期就已經有春雨到來的跡象,樂觀看待水庫水情的發展。他們分析,枯水期的蓄水率下滑屬於正常現象,但依舊呼籲春雨降臨機會難得,希望民眾能一同節約用水,讓供水能夠穩定,使人民用水便利。

更多新聞: 全球首個水利部門獲認證! 水利署獲PAS2080繼續拚淨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