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追求「錢」途! 最受歡迎5大職務跟AI有關
年輕人追求「錢」途! 最受歡迎5大職務跟AI有關。(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陳泊翰、戴亞倫、廖松筠 台北報導

全台規模最大的校園徵才活動,週末一早在台大椰林大道登場,多達336家企業,不畏冷氣團和雨勢,熱情向準畢業生招手,一共釋出超過2.5萬個職缺,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年也開出6千個職缺,碩士新進工程師,年薪上看200萬,就連成大生,也特地北上,來諮詢。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工智慧熱潮「美股各大指數收紅」 那史達克、標普創歷史新高

不畏寒風低溫,不怕雨越下越大,336家企業,一家比一家熱情,全台規模最大台大校院徵才,周末登場,半導體產業攤位,湧現人潮,不意外,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攤位,連擠都擠不進去。

年輕人追求"錢"途! 最受歡迎5大職務跟AI有關
台積電徵才攤位擠滿人,今年釋出6000個職缺,首度招募在台外籍生。(圖/民視新聞)

成大生莊同學:「第一個要想要去著重就是台積電,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夠是外派到海外,去學習更多的一些經驗。」


台大生張同學:「主要還是看公司長期的發展性,因為我覺得就是,找到一間好的公司,比說找到一間,起頭給你很高薪資的公司,來得重要很多。」

台積電人才開發暨招募處長莊秀華:「隨著我們全球佈局不斷的拓展,我們也積極的培育,以及招募全球人才,新進同仁有機會透過海外的歷練,培養國際的視野,語言幾乎也變成是,未來工作一個必備的工作技能,所以我們也會鼓勵同學,能夠在語言這方面能夠精進。」

台積電開出6千個職缺,碩士新進工程師平均年薪上看200萬,暑期實習機會,不限科系,還首度徵在台外籍生,台達電全台招募1700人,有7成職缺鎖定AI人才,碩士研發新人7萬5起跳,博士9萬6起,還提供最高150萬的人才培育獎學金,ASML碩士工程師年薪上看160萬,也積極延攬,女性理工人才。

ASML人才招募經理尹馨:「持續關注的是3C的人才,挑戰、合作跟照顧的應徵者的部分,他可以具備有跨國的這種,合作跟溝通的能力,會是我們想要找的人才,尤其我們今年在上半年,我們會致力於所謂的,女性理工人才的培育。」

台達電人資長陳啟禎:「具備有AI等等一些相關,較為先進的技術,像軟韌體方面的,軟體方面的人才的話,(薪資)是能夠相較於其他的同仁,能夠有所增長大約10%到15%。」

年輕人追求"錢"途! 最受歡迎5大職務跟AI有關
今年對畢業生來說,最吸「金」的前五大職務,都跟AI有關。(圖/民視新聞)

不光科技業,積極數位轉型的金融業、傳產,也來搶AI人才。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AI其實在台泥來講,我們各方面都有在運用,包括水泥本身,它的製程的改變,其實都跟AI有很大的關係。」

人力銀行也觀察,今年對畢業生來說,最吸「金」的前五大職務,都跟Ai有關,但整體來說,正值起薪平均為3.2萬,想挑戰高薪,除了外語能力很重要,具備專業證照,也成為待遇調幅的關鍵因素。


更多新聞: 友達校園徵才3月開跑 鎖定車用、前瞻顯示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