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不滿名稱用「撞船」自行修正  洪孟楷:不道歉 下週一有動作
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要求相關單位到立法院,針對"中國漁船翻覆案"進行專案報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陳韻年、方雋淮 台北報導

為了解中國漁船翻覆案調查進度,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要求相關單位到立院報告,不過專案報告名稱卻用"金門撞船案"五個字,引發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不滿,認為這是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因此自行修正了專報的名稱,遭藍營立委痛批藐視國會,若不道歉,不排除下禮拜一有所動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鳳蓮批評稱冷血 管碧玲摸記者手反問:你看看我的體溫

金廈海域中國漁船翻覆案,兩岸還在進行協商!但剛當上內政委員會召委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就要求相關單位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沒想到專案報告名稱卻引發爭議。


管碧玲不滿名稱用「撞船」自行修正  洪孟楷:不道歉 下週一有動作
金廈海域中國漁船翻覆案,兩岸正在進行協商。(圖/民視新聞)


3月4號,斗大的議程標題,寫著"金門撞船案:翻船執法過程與後續處理",讓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發文痛批,這是違背事實的名詞定位,我們不接受,堅持回歸執法權的堅持,我們的報告名稱是:"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專案報告,這隱含對協商過程中,陸方主張所有權的協商狀態,做一個名詞上善意。

立委(國) 許宇甄:「完全就是傲慢無比的態度藐視國會,這個名稱是2月22號,海巡署記者會上所公布的名稱。」

立委(民) 黃捷:「我完全支持管碧玲主委把這個報告的題目更改為取締,應該要尊重我們海巡署戮力為公,這個是我國治權的展現,我們應該要堅守立場。」

綠營立委支持管碧玲,強調這是國家治權的展現!但藍營立委不買單,說專報名稱是"沿用"海巡署說明記者會的用字,因為當時直播影片就寫著"漁船碰撞案"五個字。


管碧玲不滿名稱用「撞船」自行修正  洪孟楷:不道歉 下週一有動作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團書記長 洪孟楷:「這等於是開過去行政部門之先例,如果說不制止的話,所以我們要求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應該要為此事來向國人道歉。」

民進黨團幹事長 吳思瑤:「食安專報國民黨立委提出來的專案報告文字,也涉及有價值性的判斷,那我們透過朝野協商,把這樣一個文字的寫法進行修正,盡可能的讓任何的專題報告,是沒有任何政黨意識形態的。」

金廈海域爭議牽涉敏感兩岸關係,加上新國會剛上路,藍綠對專案報告名稱用字,斤斤計較,誰也不讓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立言向中承諾「監督民進黨政府」 綠委痛批:現代吳三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