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嗆陳揆「質詢是上對下」翁曉玲不認錯! 網補槍:與黃國昌一起上讀書會
陳建仁(左)接受翁曉玲(右)質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法律學者出身的不分區藍委翁曉玲昨(1)日在立法院質詢閣揆陳建仁,關於看守內閣不應在520前推動建設,並數度阻止陳揆發言,但卻在遭嗆「在浪費時間」後憤而回擊質詢是「上對下」,讓陳揆罕見動怒,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跳出來說公道話,整起事件愈演愈烈;而翁曉玲仍在臉書堅稱「質詢是上下、辯論是平等關係」引發網友不滿,嘲諷她應該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一起上讀書會。

更多新聞: 藍拋「國會特偵」、「立委可免職官員」 綠:想擴權快去修憲

翁曉玲昨日質詢時表示,陳建仁可能誤會了現在扮演的角色,他現在是看守內閣、看守政府,在西方先進的民主國家,就是在新政府上任之前的臨時政府組織,主要的功能就只是在維持一般性、政府職能,不適合做人事任命和推動重大政策與法案。

快新聞/嗆陳揆「質詢是上對下」翁曉玲不認錯! 網補槍:與黃國昌一起上讀書會
翁曉玲臉書全文。(圖/翻攝自翁曉玲官方臉書)

陳建仁回應,現在的內閣還是繼續要做事,不是像妳講的,不能推動重大政策和法案,倘若如此,這個內閣就是失職。陳更指出,如果照翁委員所說,部會還有院長現在做的事情都不算數,「妳今天是在浪費時間」。

快新聞/嗆陳揆「質詢是上對下」翁曉玲不認錯! 網補槍:與黃國昌一起上讀書會
網友評論。(圖/翻攝自社群平台X)

翁曉玲回擊稱,要陳揆注意發言,現在是在反質詢嗎?畢竟自己是從學界來的,很不願不理性的問政,盼在良好的互動對話中進步,「請您了解質詢是上對下,您今日是來立院殿堂接受施政報告,我是要跟您一起重新檢視過去8年施政的問題,難道我不應該這麼問嗎?」

陳建仁聽聞「質詢是上對下」後,不以為然地向韓國瑜的方向揮了揮手,並拉高分貝反問兩次「質詢是上對下嗎?」翁則回嗆,「是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還是立法院向行政院負責?什麼叫做負責?」

對此,不少網友在推特留言批評,「什麼時候質詢變成上對下?沒有什麼法治觀念的國民黨立委!」、「哪來上對下?誰給妳上的想法? 論職務,他是行政院院長,妳是一個立委,跟他職級相當是立法院院長,妳算什麼人」、「請去黃國昌那裡集合,一起去上讀書會」、「一人一通電話給清華」。

翁曉玲事後透過臉書發文稱,質詢是上下關係,辯論是平等關係,憲法上「立委質詢官員」的制度,是「立委問,行政院答」的【上下質詢】,行政院只能在立委要求回答的範圍內答,而不是雙方【平等辯論】,這才叫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


更多新聞: 翁曉玲喊立委免職不適任官員 柯建銘:想擴權就去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