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藍委嗆質詢是「上對下」 陳揆火大回擊「要求韓院長主持公道」
陳建仁(左)接受翁曉玲(右)質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針對交通部觀光署上月7日宣布「赴中旅遊禁團令」,藍白陣營續咬指揮中心去(2023)年早就解散,COVID-19也被調整為第4類傳染病,質疑法源依據為何?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日接受備詢時回應,政府是依照《發展觀光條例》及「旅行業管理規則」而做決定;而新科藍委翁曉玲與行政院長陳建仁交鋒時,更稱質詢是「上對下」,這讓陳揆罕見動怒,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跳出來說公道話,氣氛劍拔弩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楊文科疑涉貪訊後50萬交保 蔡清祥:檢方認為有犯罪嫌疑

翁曉玲質詢時表示,禁止組團去中國旅遊的法令限制已經不復存在,為何還要持續限制台灣人赴中,想請院長或您指定部長回答。對此,陳揆先是針對看守內閣不能推動重大政策和法案回嗆,「如果照妳講的,部會還有院長現在所做的事情、回答都不算數,妳今天是在浪費時間啦!」

快新聞/新藍委嗆質詢是「上對下」 陳揆火大回擊「要求韓院長主持公道」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民視新聞)

翁曉玲回擊稱,要陳揆注意發言,現在是在反質詢嗎?畢竟自己是從學界來的,很不願不理性的問政,盼在良好的互動對話中進步,「請您了解質詢是上對下,您今日是來立院殿堂接受施政報告,我是要跟您一起重新檢視過去8年施政的問題,難道我不應該這麼問嗎?」

陳建仁聽聞「質詢是上對下」後,不以為然地向韓國瑜的方向揮了揮手,並拉高分貝反問兩次「質詢是上對下嗎?」翁則回嗆,「是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還是立法院向行政院負責?什麼叫做負責?」

接著韓國瑜介入調停時,先是向翁曉玲喊時間暫停,並做出解釋,「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我特別要提醒大家,也請委員跟官員之間大家互相尊重,謝謝」。

針對禁團令法源依據,王國材表示,的確禁團令在新冠肺炎特別條例廢止已經不用了,現在是發展觀光條例與旅行業管理規則,後者賦予觀光署有監督、管理之責;前者針對損害國家利益部分也有相關內容,因此透過旅行業管理規則,本於行政權,宣布3至5月已成團的仍可出團,6月起再禁止出團前往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喊要「縮短中配入籍時間」 陳建仁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