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翻覆案內政委員會週一進行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交鋒
2月底有民眾直擊我方海巡與4艘「中國海警船」並行對峙。(圖/翻攝自安頭金門YT)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快艇翻覆案導致金門海域情勢升溫,近期又有民眾直擊,我方海巡艇在風浪中與4艘中國海警船對峙監控並行,不過翻覆真相未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週一進行專案報告,但先因為報告名稱藍綠隔空互槓,雙方都將提出甲級動員因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來了! 中國21架軍機擾台「10架越海峽中線、侵西南空域」

民眾:「中共海警船,兩兩編隊來這邊交會。」

遠遠看到大型船艇靠近,上頭清楚寫著中國海警,有民眾2/27在金門岸邊直擊,4艘中國海警船,從大、二膽右方浯嶼附近開始航行、慢慢進入禁限制水域,我方海巡出動對峙、監控並行。

中國快艇翻覆案內政委員會週一進行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交鋒
2月底有民眾直擊我方海巡與4艘「中國海警船」並行。(圖/翻攝自安頭金門YT)

民眾:「我方總共出動三艘海巡艇。」

天氣惡劣,雖然我方海巡艇噸位小,還是盡忠職守嚴防中國海警侵擾,讓直擊民眾看了都捏一把冷汗。中國三無船舶翻覆意外,還在協商階段,中國趁機操作,刻意模糊中線。

台大政治系教授陳世民:「嘗試要把我們台海,包括這個金廈的海域,把它給內海化,藉此去宣示它對我們台灣的主權,這本身很明顯的是中國刻意主動想做政治操作,那我們台灣這邊,其實我們是非常期盼能夠說,去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去解決問題。

3/2我方海巡跟中方代表團,才進行2場閉門會議,已經是第14場協商,討論超過2小時還是沒共識,3/3上午再協商,雙方離場時都神色嚴肅快步離開,依舊沒結果,不過緊接著週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原本召委高金素梅定調名稱為金門撞船案,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不滿報告名稱,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再度挑起藍綠攻防。

中國快艇翻覆案內政委員會週一進行專案報告 藍綠甲級動員交鋒
我方海巡跟中方代表團,3日召開第15次協商。(圖/民視新聞)

立委(國)洪孟楷:「沒有溝通就直接來做這樣拒絕,並且擅自更改名稱,難道這就是行政權,要給立法權的一個回應嗎?明天我們的甲級動員以及黨團大會,也會做出最後的討論提案的方向。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對於專案報告的命題文字,是否帶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當然可以討論也值得商榷,不要把這樣一個文字調整的事件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跟理由。

藍綠都將甲級動員因應,金廈海域爭議,持續延燒。

更多新聞: LIVE/蔡英文出席「全國童軍節慶祝大會」 現場直擊最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