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戰狼又逼印媒下架「吳釗燮專訪」 王定宇:先前已在泰國鬧過笑話
《news X》新聞台預告專訪吳釗燮的新聞圖卡。(圖/翻攝自《news X》官網)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印度新聞頻道《News X》獨家視訊專訪,分析印太情勢與台印關係,新聞以「台灣外交部長」(Joseph Wu Foreign Minister,Taiwan)稱呼吳釗燮,這讓中國駐印使館氣到跳腳,怒轟此頻道替台獨言論張目,嚴重違背一中原則。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3)日開酸,中國先前在吳部長接受泰媒專訪時,就鬧過一次笑話。

更多新聞: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誰來當?綠黨團:依慣例總統指派

王定宇透過自錄影片表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也是與中國並列唯二人口破10億的國家,在全球經濟發展中,印度有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趨勢,印太地區無論是經濟、科技、工業合作甚至在安全議題,台印合作機會愈來愈多,關係愈來愈好。

快新聞/中戰狼又逼印媒下架「吳釗燮專訪」 王定宇:先前已在泰國鬧過笑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王定宇提到,沒想到中國在自己的國家箝制新聞自由,現在管媒體管到印度來,在吳釗燮接受印度《news X》新聞頻道訪問內容播出後,中國大使館拚命抨擊印度,並要求《news X》下架相關訪問內容。

快新聞/中戰狼又逼印媒下架「吳釗燮專訪」 王定宇:先前已在泰國鬧過笑話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王定宇分析,這顯示霸凌周邊鄰國習慣的中國,自以為是上國,對世界各國頤指氣使,這種霸道的態度,其實也是促成民主國家逐漸聯合,嚇阻中國擴張主義的原因之一,因為自由民主國家的團結、中國霸道的霸凌是最大推力。

另一方面,王定宇指出,這也顯示出中國極度自卑、脆弱。畢竟一家新聞媒體訪問台灣外長,中國幾乎就傾外交之力,不顧禮節與尊重去逼迫印度政府、《news X》下架新聞。

王定宇回憶,先前吳釗燮接受《泰國公共電視台》專訪之後,中國已鬧過一次笑話了,拚命逼泰方下架,縱使如願,卻反而引起更多人想要點閱、收看網路上流傳的影像;中國這樣做不僅讓自己顏面盡失,占不了便宜,反而製造反效果。

完整專訪文字內容看這邊:https://reurl.cc/Z9gYOg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長吳釗燮接受《明鏡周刊》專訪 主張「支持烏克蘭就是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