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大躍進! 沱江艦首批量產3月底交艦
沱江級軍艦首批量產艦月底完成交艦。(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凱安、簡士峯 台北報導

國艦國造又有新進展,「沱江級」軍艦第一批次量產型,最後兩艘傳出將提前到月底交艦。這款飛彈巡邏艦,配備雄風飛彈、海劍二飛彈、方陣快砲等武器,具備近戰、反艦與防空能力。還具備偵測與部分匿蹤能力。雖然排水量只有600多噸,但主打以快制大,甚至獲得「航艦殺手」的稱號。搭配現有一級艦,也能發揮多層次防衛效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巨人交流賽大巨蛋又漏水「遠雄道歉曝原因」 簡舒培轟:丟臉到國際

沱江號與塔江號,是我國自製生產的沱江級巡邏艦,原型艦2014年下水、隔年正式服役。現在傳出第一批量產艦,最後兩艘將在三月底完成交艦。

國艦大躍進! 沱江艦首批量產3月底交艦
沱江級軍艦首批量產艦月底完成交艦。(圖/民視新聞)

沱江級軍艦排水量僅685噸,最大航速可達40節,約每小時74公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配有雄二、雄三反艦飛彈,以及海劍二防空飛彈,還搭載76公厘艦砲與方陣快砲,此外也有STIR射控雷達、平面搜索雷達、海蜂眼對空搜索雷達等,加上船體匿蹤設計,同時具備近戰、反艦與防空能力。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沱江級巡邏艦)具有高強的火力,而且高速航行,可以稱為海上小鋼砲,那麼未來在戰略上也可以跟岸置的魚叉,還有雄風飛彈形成海陸雙響砲,阻絕敵人的進犯,它可以躲避雷達波,也就是讓敵人的雷達變成近視眼,基本上就是匿蹤的性能,艦上的作戰系統是由中科院,研發的訓練作戰系統,來連結海蜂眼雷達,相位陣列雷達具有比較好的一個偵測能力,它的可視範圍大概在60公里左右,可以發現低空的這個巡弋飛彈,或是反艦飛彈以及無人機等等的,這種低可視度的目標。」

國艦大躍進! 沱江艦首批量產3月底交艦
沱江級軍艦首批量產艦月底完成交艦。(圖/民視新聞)

包括原型艦在內,預計建造12艘,目前沱江號、塔江號與富江號,都已開始服役,旭江號與武江號也完成交艦,安江號與萬江號預計三月底交艦。至於第二批五艘量產艦,預計三月開始建造,最快2026年全數移交。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戰略設計上面很清楚,是應對2027年可能的威脅,所以在相關艦艇的建造速度,時程也予以提前,具有速度跟活力上的優勢,可以來彌補國軍一級艦的艦隊防空,如此就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防空圈,同時發揮反艦飛彈的火力。」

兩岸軍事差距拉大,台灣主打不對稱作戰,力拼以小搏大的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東岸商場合約曝! 鄭文婷提「這點」質疑簽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