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太魯閣感恩祭!驚見「原住民快失傳技藝」 港妞稱:看到文化的傳承
在台灣生活的港妞Avenna,近日分享了她參加「太魯閣感恩祭」(Mgay Bari)的影片,內容包羅萬象,可以一窺太魯閣族的生活。(圖/翻攝「 AV IN TAIWAN」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原住民是歷史悠久的台灣民族,又分為16個不同的族群、分布在台灣各地區,每年也會舉辦各式與民族文化相關的祭典。港妞Avenna日前上傳她參加「太魯閣感恩祭」(Mgay Bari)的影片,她在祭典中提及,文化祭中可以看到原住民耆老教學,他們快要失傳的傳統技藝「地織」,讓她迫不及待地前往朝聖,除此之外現場也有太魯閣族生活的歷史痕跡、表演等,讓她不禁表示:「看到了文化的傳承。」

更多新聞: 貓犬遭誤傷成跛腳! 亂放捕獸夾觸法 最重可關2年


一年一度太魯閣感恩祭!驚見「原住民快失傳技藝」 港妞稱:看到文化的傳承
港妞Avenna提到在感恩祭中,可以看到太魯閣族人們的生活,還能見到快失傳的技藝。(圖/翻攝「 AV IN TAIWAN」YouTube)


在台灣生活的港妞Avenna,近日分享了她參加「太魯閣感恩祭」(Mgay Bari)的影片,這也是太魯閣族感謝祖靈的文化祭典,內容包羅萬象可以一窺太魯閣族的生活,像是族內傳統編織技能《苧麻》,Avenna表示台灣很多原住民族服飾,都是利用植物苧麻編織而成,在展示區可以看到他們示如何將範苧麻從砍麻、剮麻、紡紗、曬麻、捲線球、織布的過程。

一年一度太魯閣感恩祭!驚見「原住民快失傳技藝」 港妞稱:看到文化的傳承
部落長老宋老師教人們親自做地織(Tminun ubon),也讓Avenna見到了難能可貴的文化傳承。(圖/翻攝「 AV IN TAIWAN」YouTube)

Avenna也親眼見證部落長老宋老師,教人們親自做地織(Tminun ubon),以傳統織布機(ubon)做出想要的圖樣,現場也有展出過去太魯閣族居住的竹屋,和打獵的獵物標本,讓Avenna嘖嘖稱奇,她也表示「太魯閣感恩祭」是她近5年來參加過最大的原住民祭典,也希望台灣歷史悠久、這麼獨特的原民文化,可以透過這些祭典繼續流傳下去,她提及今年的「太魯閣感恩祭」於今年10月19日舉辦,想了解台灣原住民的民眾,也可以參加高雄的第3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2024 WORLD INDIGENOUS TOURISM SUMMIT),探討原民議題及未來發展。



更多新聞: 加國台裔教授看二二八:說故事找真相 增進族群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