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是流行病!  藝人Janet分享家中孩子「近視控制」
近視是流行病,藝人Janet擔任形象大使,分享家中孩子「近視控制」(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嚴文謙 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進步,3C產品越來越普及,全球近視人口也大增!世界衛生組織就將近視問題視為「全球流行病」,國健署舉辦記者會,邀請藝人Janet擔任形象大使現身分享,為了不讓孩子跟她一樣有近視眼,平常特別留意孩子們的視力發展。

更多新聞: 小兄妹狂K書眼睛受的了?眼科醫師:不注意用眼習慣 近視恐快速惡化

形象大使Janet:「我早上起來就是那種,我的天我真的是什麼都看不到,我只能看到顏色。」超過1400度近視的Janet,形容早上起床還沒有戴上眼鏡的自己,只看得顏色,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就特別注重兒子們的視力發展。形象大使Janet:「我很擔心我的小孩,會不會跟我一樣高近視,所以我們真的是會定期,就讓他們在外面跑來跑去,那當然也不是擔心近視就不能看電視,所以我們也是會大家一起看電視,但是在看電視的過程,我們會一直提醒說,不要離太近。」

近視是流行病!  藝人Janet分享家中孩子「近視控制」
近視是流行病,藝人Janet擔任形象大使,分享家中孩子「近視控制」(圖/民視新聞)

其實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近視問題,視為「流行病」,2050年全球將會有50%的人都有近視,其中高度近視人口就佔35%,醫師呼籲兒童盡早做近視控制,可以有效減緩度數增加。台灣近視病醫學會執行長 吳佩昌:「比較小的小朋友,都會有遠視儲備,那遠視跟近視在醫學上是互相抵消的,就好像我們的存款,遠視是正的、近視是負的,越晚近視的話,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就會越少。」


近視是流行病!  藝人Janet分享家中孩子「近視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將近視問題視為「流行病」,預估2050年全球50%人口罹患近視(圖/民視新聞)

兒童一旦罹患近視,平均每年度數都會增加約100度,若是高度近視,就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現象,嚴重甚至會導致失明。台灣近視病醫學會執行長吳佩昌:「目前國際上的研究就是說,每增加100度的近視,會增加黃斑部病變67%的風險,所以我們對於孩子的度數,真的是要度度計較,然後定期來做追蹤。」預防近視眼!家長除了定期帶孩子到眼科檢查,也要多多到戶外走動,遵守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原則,都有幫助。



更多新聞: 胎兒小於妊娠年齡!日後發育要注意 健康風險比凡人高